长沙晚报:还有多少“今日头条”该查

2014-06-25 08:40 来源:长沙晚报

  6月12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式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简称“剑网2014”专项行动)。此次“剑网行动”把保护数字版权、规范网络转载作为重点任务,国家版权局正对“今日头条”网进行立案调查。(6月23日《法制晚报》)

  “今日头条”被查,是对版权的保护,是对著作权法的捍卫。但是,不能把所有对版权的保护的希望都寄托在查处“今日头条”上来。

  随着网络的兴起,网络转载成了无偿分食他人创作的最大集散地,一句“没有用于谋利”成了网络转载的最好借口,而版权的概念也在跟风随大流的疯狂网络转载中渐次模糊,一个原创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被四处转载,他却毫无办法。

  一些网络利用“合作媒体”的幌子,大肆转载原创作者的作品,有多少网络经过了原创作者的“许可”?想必网络相关负责人心里比谁都清楚。但是又有谁被查过?又有谁觉得惭愧过?

  “今日头条”被查,显然是因为激怒了个别传统媒体,或许是传统媒体因为受到网络的冲击,生存越来越艰难,向“今日头条”发起了责难,但是,除“今日头条”之外,还有多少“今日头条”应该被查?

  这或许是一个有所禁忌的话题,但是,既然国家掀起了“剑网2014”专项行动,这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尤其那些违规转载原创作者汗水结晶的网络,应该严格遵守著作权法,扫一扫下自己门前的“雪”,学会珍视创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汗水。

  一些网络转载声称没有转载、没用来谋利,可是却赚了点击率,这就是利益。违规转载的网络必须承认这一点。既然如此,就不能随便转载创作者的劳动成果,即使通过“合作媒体”转载,也必须付费。

  近年来,文贼越来越猖獗,不仅赤裸裸地盗窃,而且有的媒体也不加鉴别,把文贼的稿子发得满天飞,尽管主流媒体曾不止一次呼吁打击文贼,但是这种呼吁最终还是在声嘶力竭中不了了之。

  要从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创造,必须充分尊重原创,必须尊重创作者的劳动。否则,谁都会“偷”。因此,当下不仅要查处“今日头条”,更要建设一个尊重原创的制度和社会环境,否则,仅仅查处一个“今日头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王捷)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