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开放成趋势 上投摩根深耕债市机遇

2013-08-08 09:11    来源:东方早报

    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一波三折,收益更为稳健的债券基金成为市场投资热点。定期开放债基凭借其“封闭运作+定期开放”产品特点在市场中的优势得到验证,净值增长率居固定收益类产品前列,因而热度持续提升,成为近期债券型基金发行市场热销的主流细分品种。上半年旗下产品业绩优异的上投摩根于7 月29日起顺势发行旗下首只定期开放债基岁岁盈定期开放债基,以不断丰富产品线,满足不同投资人的多元投资需求。

  创新封闭式债基

  收益超理财产品

  来自发行市场的信息显示,市场正在流行“定期”热。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35只基金(A、B、C类合并计算)中,债券基金及偏债混合型基金一共有20只,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0只是定期开放债基,其受宠程度可见一斑。

  定期开放式债基缘何如此受宠?业内人士指出,定期开放债基是一种创新封闭式债基,它结合了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优点。以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岁岁盈定期开放债基为例,它采取封闭式运作,并且每封闭运作满一年开放一次,以供投资者自由参与或退出。该运作模式保证了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避免资金涌入摊薄原持有人利益,并且基金经理在封闭期内免受资金申赎压力,而与其他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定期开放债基由于采取封闭运作可通过回购操作、组合杠杆进一步增强投资收益。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过去两年普通一级债基A、B\C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35%和9.73%,二级债基A、B\C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48%和9.82%。而封闭式一、二级债基收益则明显更胜一筹,过去两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6.20%和15.05%,年化平均收益超过7.5%,远高于当前预期平均收益率约为3.35%~5%的银行理财产品。

  纯债基因保障业绩

  上投深耕债市机遇

  今年二季度,从4月份突如其来的债市监管风暴,到6月份流动性紧张,多数债券基金遭遇了相当大的冲击,但纯债基金受到的影响却非常有限。 Wind数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48只在2013年前设立的纯债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据悉,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和包括正在发行的上投岁岁盈等定期开放基金绝大多数属于纯债基金,因而波动更小,风险更低。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投摩根基金不断丰富完善自身产品线,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多元化产品结构,不仅旗下股基上半年平均业绩位列同类前茅,而且在市场整体规模缩水的背景下,成为2013年上半年唯一一家规模增长破百亿的基金公司。此外,上投摩根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方面有着成熟的积累,固定收益团队平均从业超过10年,团队坚持稳健操作的投资策略,管理的固定收益资产规模自公司成立来持续增长,截至2013年上半年,固定收益资产规模超过286亿元,居行业前十。

  上投摩根表示,今年以来,经过债市监管风暴和资金面紧张的两次调整,债券估值回升明显,目前债券投资价值大幅提升,未来一年获得资本利得的机会大为增加。债券基金可通过精选个券来增强配置收益,当前仍可作为低风险偏好投资人的主要配置品种。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