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催热冷链物流 中法基金1.2亿投上海郑明

2013-08-21 11:06    来源:东方早报

  导读:今年1月,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郑明曾表示,“公司已在全国设立了40多家分公司、诸多大型物流中心和冷库基地,网络覆盖全国90%的重要城市,自有现代化冷链运输车辆600余辆,24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每日冷链货物吞吐量1000余吨,其他各类货物吞吐量近万吨。”郑明物流的客户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光明、蒙牛等。

  冷链物流眼下已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兴奋点。

  8月20日,中法基金与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宣布,已共同完成对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明物流)1.2亿元的投资,希望通过这一投资推动中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提高食品安全和质量保障。

  “正处于上市辅导期”

  记者了解到,郑明物流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民营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在由中国冷链物流联盟等主办的2012年中国冷链物流50强评选中排名第三。

  今年1月,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郑明曾表示,“公司已在全国设立了40多家分公司、诸多大型物流中心和冷库基地,网络覆盖全国90%的重要城市,自有现代化冷链运输车辆600余辆,24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每日冷链货物吞吐量1000余吨,其他各类货物吞吐量近万吨。”郑明物流的客户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光明、蒙牛等。

  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处于上市辅导期,但准备进行IPO的地点和时间还不方便透露。

  而中法基金成立于2012年9月,是中法两国间首支主权级基金,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共同发起,面向两国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并交由第三方凯辉基金负责管理。中法基金一期募资规模为1.5亿欧元,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各出资50%。

  值得关注的是,郑明物流是中法基金第二笔投资,也是对中国企业的首笔投资。

  法国信托储蓄银行旗下的法国主权基金副总裁丹尼尔·巴尔米斯认为,冷链物流行业在中国刚刚起步,目前尚无特别突出的企业,郑明很有机会在这样一个蓝海市场中脱颖而出,快速成长为市场的领导者。凯辉及中法基金称将充分利用其在法国的资源,协助郑明学习欧洲领先的冷链技术与理念。

  生鲜电商的短板

  显见的是,从顺丰优选、淘宝农业频道到1号店生鲜频道等,这两年生鲜电商已成为电子商务行业的热点,但下游冷链物流的短板,让保质期最短的生鲜产品成为电商领域最后一块难啃的骨头。

  据了解,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还处初级阶段,相对规模化、专业化的物流企业依然是少数。数据显示,我国因冷链运输不发达造成每年约有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损坏,损失额在1000亿元以上。据商务部有关资料显示,由于冷链设施匮乏,目前我国食品冷藏运输率只有10%左右,发达国家可达到80%;我国果蔬在采摘、运输和储存等物流环节损耗率达25%,而发达国家的果蔬损耗率在5%左右。

  但也正是如此,具体负责上述投资的凯辉基金总裁蔡明泼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对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的关注,中国冷链物流正逐渐显示出强劲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产业升级机会。凯辉长期关注并看好中国第三方物流行业,特别是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

  看好冷链物流的不止中法基金。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5月,Baird Private Equity已投资了河南冰熊冷藏汽车有限公司;7月22日,中粮旗下食品电商我买网公开了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数千万美元的投资,欲布局全程冷链系统等领域;而顺丰8月19日也确认成立20年来首轮外部融资,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已获得不超过25%的股份。

   (记者 陈华)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