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H7N9禽流感渐行渐远 家禽业酝酿绝地反击

2013-05-06 08:25:00 来源:投资快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随着每日披露的疫情案例的逐渐减少,H7N9禽流感正在渐行渐远。此外,世卫组织专家与我国专家共同组成联合考察组近日实地考察后称,目前为止,尚未在家禽养殖场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也未发现动物H7N9阳性样品。分析认为,H7N9禽流感正在渐行渐远,受此冲击较大的家禽养殖业也在酝酿着反弹,二级市场畜禽养殖股不排除出现绝地反击机会。

  H7N9禽流感渐行渐远

  一场H7N9禽流感,将家禽养殖业一下打入“寒冬”。不过,随着禽流感重症区确诊病例的减少及每日披露的疫情案例逐渐的减少,H7N9禽流感正在渐行渐远。

  据通报数据,截至5月4日16时,全国内地共报告127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26人,康复26人。事实上,此前疫情严重的上海已经连续多天未报告新确诊病例。尽管“五一”期间,江西、湖南出现确诊病例,但禽流感发病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受此影响,近日,A股家禽养殖板块个股也纷纷出现反弹。

  上周两个交易日,两市14只畜禽养殖股中,仅顺鑫农业(000860)和圣农发展(002299)跑输大市。而民和股份(002234)、华英农业(002321)、益生股份(002458)、雏鹰农牧(002477)和大康牧业(002505)等5只个股涨幅超过5%,远远强于同期沪指1.27%的涨幅。

  银河证券农业分析师表示,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政策扶持的加码,重创之后的禽畜养殖业必将走出低谷。目前来看,二季度行业基本面虽然难有起色,但预计三季度在量价回升带动下将逐步走好。

  专家认为,我国的畜禽产品消费市场巨大,一般3到4年都有一个周期。2012年中期以来,家禽养殖业再次遭遇行业低谷,市场上禽类产品价格下降,企业利润下降。然而,每一次行业低谷后的行业洗牌过程中,却可能给龙头企业带来机。

  家禽养殖业酝酿着反弹下半年看好“二师兄”

  近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与中国专家共同组成联合考察组,实地考察H7N9疫情。考察组称,目前为止,尚未在家禽养殖场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也未发现动物H7N9阳性样品。分析人士认为,随着H7N9感禽流渐行渐远,受此冲击较大的家禽养殖业好在酝酿着反弹,二级市场畜禽养殖股不排除脉冲式的反弹机会。

  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表示,尽管二季度畜禽业的盈利受疫情影响将进一步下跌,但此前大量的捕杀以及很多养殖户停孵鸡苗,必然导致未来疫情解除后禽类产品价格的上扬。

  畜禽养殖板块中,“二师兄”是较多分析师看好的子行业。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指出,根据过去三年数据模拟预测,当猪价等于单头猪的饲料和人工等可变成本支出时,养殖场肯定是处于退出并且不再补栏的边缘,从而市场也将形成短期均衡。“短期来看,生猪存栏依然较高,猪价下跌仍将持续,不过未来下跌空间有限,当前已属下跌尾部阶段。”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今年2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目前已创下2011年1月底以来最低水平。分析认为,如果猪肉市场价格继续下跌,国家相关部门可能启动收储。

  “生猪价格在二季度见底的概率非常大。”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指出,生猪价格大幅下跌,母猪去产能将加速,二季度出现价格底部,下半年开启新周期将比较大。相关公司将迎来一年半的盈利上升期。

  个股点将台

  大康牧业(002505)

  公司主营种猪、仔猪、育肥猪以及饲料的生产与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坦承,近两年公司进行了较大规模扩张,在短期内难以完全释放产能达到预期效益,对公司的业绩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公司会继续以生猪产业链优化发展为核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今年3月下旬曾表示,财政部门将财政将从农业补贴、农产品流通等方面对农民合作组织予以支持,并推广完善“农户+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多种有效经营方式。而大康牧业的经营模式为“公司+基地+养殖大户+农户”,因此,公司可望得到政策更多的支持。

  二级市场上,大康牧业似乎没有受猪肉价格下跌以及公司业绩大幅预降的影响,股价自4月16日探底6.06元出现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己超30%,远远好于同期中小板指3.55%的涨幅。对此,分析认为,公司屠宰加工项目逐步投产后,将有助于公司在生猪价格低谷时收购生猪进行屠宰、冷冻,在价格上升时进行销售,平抑和稳定当地市场生猪价格,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新五丰(600975)

  公司主要生产经营供港澳生猪,并被国家农业部等九部门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每年供港澳市场生猪出口配额稳定在40多万头,占港澳市场的五分之一强的市场份额,稳居内地口岸第一位。

  2012年,公司收购广联公司55%股权进一步打通生猪产业链,弥补公司在屠宰及冷库、冷冻品交易市场等冷链物流中的缺失环节。完成向冷链物流、屠宰深加工、生猪交易市场、畜禽机械研发生产等前后端联动发展的多业务协同发展转型。今年还提出了“主营业务采取前后端并重全产业链”策略。

  二级市场,受猪肉价格下跌、公司业绩下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近8%。分析人士认为,新五丰致力于打造完整的生猪产业链,发展战略清晰,在稳定港澳生猪销售收入的同时,扩大自养生猪规模和争取珠三角地区生猪市场份额,未来成长空间十分广阔。公司股价有望率先猪肉价格触底回升。

  正邦科技(002157)

  公司主营饲料生产及生猪养殖,目前从饲料到养殖的业务链已经完全建立,已经形成自繁自养能力。由于公司商品猪对外销售业务中60%是仔猪,40%是肥猪,因此公司业绩与仔猪价格高度相关,在能繁母猪存栏大幅下降的预期下,股价有望先于基本面反转。

  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是,2016年生猪出栏量达到1000万头,能繁母猪出栏50万头。从2012年起,公司围绕生猪市场及原材料优势地区进行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公司产能规模建设超速增长。分析认为,虽然公司高速扩张的同时,必然导致期间费用的大幅增长,尤其是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的增加,但却也给养殖量的高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级市场上,受猪肉价格下跌以及公司业绩大幅预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了17%;不过,近日股价低位呈现出了欲绝地反击的态势。银河证券研报指出,猪价当前处于周期底部区域,预计今年生猪全年均价将好于12年,并于13年下半年存在反转可能。

  (张厚培)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