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8月未现“翘尾”行情 9月底或再迎赎回潮

2013-08-29 11:18    来源:东方早报

  导读:不久前6月底的“钱荒”仍让人记忆犹新,彼时,由于债券利率、协议存款收益等各类利率相关产品的收益不断上升,机构投资者纷纷大规模赎回货币市场基金,直接进入货币市场。这令货币基金一度遭遇流动性大考。

   季末、节日因素叠加或致下月流动性吃紧,“已加大高流动性资产配置”

  距离三季度末还有1个月,基金公司已在未雨绸缪,备战季末可能到来的货币基金“赎回潮”。

  “9月适逢季末,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或将重启,作为现金管理的工具,机构大规模赎回仍是大概率事件。”广东一位固收领域人士如是称。

  不久前6月底的“钱荒”仍让人记忆犹新,彼时,由于债券利率、协议存款收益等各类利率相关产品的收益不断上升,机构投资者纷纷大规模赎回货币市场基金,直接进入货币市场。这令货币基金一度遭遇流动性大考。

  而当下,有基金经理已开始调整资产配置,将加大协议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的配置,以应对9月底的“硬仗”。

  货基8月未现“翘尾”行情

  月末通常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走高的阶段,但与前两个月相比,货币基金8月末的“翘尾”行情难言靓丽。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8月27日,216只货币基金(A、B、C类分开计算,含短期理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02%,较8月20日仅微增0.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央行持续逆回购带来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货基收益率在8月最后两天强势上攻的可能性不大。

  相比之下,7月31日可比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14%,较7月22日的4.04%增加0.1个百分点,而在“钱荒”的6月,可比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曾从6月20日的3.4%跃至6月30日的4.3%,增加近1个百分点。

  对此,万家货币基金经理唐俊杰分析称,在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以及财政存款密集招标投放等利好因素刺激下,8月底资金面相较6月末明显改善。

  在公开市场上,央行27日开展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有800亿元央票和36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央行共实现市场净投放730亿元。虽然周一续作515亿元的三年期央票,但央行本周以来在公开市场仍实现净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未有明显翘尾行情,但是货币基金当下的收益率仍处在相对高点。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共有126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占可比货基的58.3%,另有13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

  唐俊杰认为,货币基金持续偏高的收益水平应该会延续至9月底:“因为9月底正逢季度末,且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应该也不会出现太过明显的转变。这种情况下,整个货币的流动性应该是相对偏紧的,资金价格也相对较高。因此,以资金投放为主要配置的货基,还是可以维持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9月底或再迎“赎回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预期9月底货基收益率将再度冲高的同时,业内对三季末会否重蹈6月底“赎回潮”局面持谨慎态度。

  基金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4096.26亿份,相较6月末增加了1057.6亿份,增幅高达35%,不过仍显著低于5月底时的水平。在6月末,由于资金面紧张,货币资金遭遇了严重的赎回,份额由5月末的5640.48亿元急剧萎缩至3038.7亿元,减少2601.78亿元,降幅达46.13%,受此影响,不少基金公司二季度规模纷纷缩水。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9月的资金市场将节日因素、常备借贷便利到期,及季末因素等多重因素叠加,资金状况仍要值得警惕。届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或还将面临一波机构的“赎回潮”。但经历6月的钱荒,基金公司应已学会“未雨绸缪”提前准备。

  “债券市场近期吸引力也不大,我们的配置比例已经降到20%以内,其余的都配了协议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相信到时候有能力应对。”该基金经理表示。

  唐俊杰则认为,三季度末的资金面应较7、8月末相对紧张,但不太可能出现6月底的极端情况,“首先,央行对流动性管理已经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呵护态度;其次,一般而言,半年末是仅次于年末的资金紧张时点,而季度末的流动性则相对宽松。”

  但其同时指出,短期还是维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以协议存款和逆回购为主要配置,等待宏观经济转变,或货币政策出现较好的信号后,再加大债券的配置比例。

  他还称,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如果进一步宽松,可以预见货基的规模在四季度还会出现相当比例的增长。

  “目前来看央行政策还是偏紧,希望通过偏紧对整个金融系统去杠杆、去风险。但如果经济下滑的程度超过预期下限,引发一系列货币政策转变也不无可能。” 唐俊杰称。

    (记者 施颖楠)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