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加速扩容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

2013-09-29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对资本市场日益多样化的需求。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逐步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产品体系。

   近期,我国期货市场可谓“捷报”频传,继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重量级新品――国债期货之后,9月26日,动力煤期货在郑商所正式上市。而来自上期所的消息称,沥青期货将在10月9日登台亮相。另据来自大商所的消息称,大商所定于9月28日和10月12日对铁矿石合约进行交易系统联网测试,这意味着大商所开始加速推动和筹备铁矿石期货上市工作。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拟推的期货新品种已多达50余种,涉及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农产品以及所围绕期货而展开的衍生品等多个品类,其中不少品种已获得证监会的立项,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当中。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呈现出加速扩容的势头。

  动力煤期货“首日秀”行情火爆

  历经近5年的准备,9月26日,我国首个“航母级”商品期货品种――动力煤期货在郑商所成功上市。从当天的交易情况上看,市场整体交投活跃,成交量呈现快速上涨,价格呈现上扬趋势。主力合约1401收盘534.4元,涨14.4元,当日涨幅高达2.77%,其余9个中远期合约也一路上涨,集体飘红。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动力煤期货的推出有利于促进我国煤炭市场化改革和煤炭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我国在国际煤炭市场上的话语权。

  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煤炭生产和消费国,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为70%,动力煤在我国煤炭中占比高达75%。2012年,我国动力煤表观消费量近30亿吨,价值约1.6万亿元,相当于GDP的3%。动力煤消费涉及电力、建材、冶金和化工等国民经济四大关键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

  “作为国际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消费国和第一大进口国,国内需要有自己的定价机制和定价权,动力煤期货市场将为现货市场提供极具参考意义的价格信号,同时也为下游企业锁定风险提供了工具,这对煤炭上下游企业进行风险管理都有好处。”专家说。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动力煤期货对于企业是不可回避也无法回避的现实,企业也期待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回避风险功能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对冲生产经营中的价格风险。

  期货新品种上市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呈现加速扩容之势。9月6日,国债期货刚刚上市;9月26日,动力煤期货上市交易。紧跟动力煤期货步伐,沥青期货也将于10月9日正式在上期所挂牌交易。由于沥青是现有期货品种中除燃料油外与原油价格走势联动性最强的品种,因此,沥青期货的上市一方面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未来上市原油期货打下一定的市场基础。

  除了已经上市的动力煤和即将上市的沥青期货,在目前国内四个期货交易所中,已有多个期货品种向证监会正式完成报批。如郑商所的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铁合金期货,动力煤期货;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鸡蛋期货;上期所的石油期货等,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等鸣锣上市。与此同时,一系列拓展市场深度的产品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包括郑商所的商品价格指数期货、商品价差期货、商品波动率期货;大商所的大豆期权、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木材指数期货、煤炭价格指数期货;上期所的有色金属指数、期权、铜期权、铁矿石指数期货等期货衍生品均处于研究设计和准备阶段,而大商所还将于近期向监管部门提交试行开展白糖期权交易立项申请。在金融期货方面,中金所有关人士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中金所正在积极研究股指期权的有关规则,力争股指期权成为国内首只期权类产品。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期货市场累计成交14.25亿手,接近去年全年的交易量;成交金额185.6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对资本市场日益多样化的需求。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据统计,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逐步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产品体系。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期货市场的大扩容,不仅有利于增强我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影响力,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与股市等资本市场不同,期货市场每个品种都对应着一个相关的产业链,已上市30余个期货品种意味着为30余个产业和众多的企业建立起了保值增值和风险管理的渠道。”业内人士说。因此,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有效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同时,也将有力地促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运行。

  今年5月,国务院对2013年期货市场工作做出部署,表示将推进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建设。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在大宗资源型商品期货上加紧布局的态度日益明确。依据相关筹备进展,三大资源性商品期货“先推煤炭期货,再推铁矿石期货,接下来再推原油期货”的上市路径进一步明晰,中国期货市场将以新的姿态向国际能源领域传递“中国力量”。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