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链为主线 挖掘期货新品种

2013-11-18 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商品期货看,未来品种会越来越多,预计5年内能达到上百个。市场期待的期货新品种,可以产业链为主线按图索骥。”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煤炭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产业链为主线,挖掘期货新品种不仅有利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有利于增强企业话语权。

  呼吁加强企业培训

  “在焦煤期货上市后,企业积极申请了焦煤期货交割厂库资格。但作为内陆地区的一家企业,尽管是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但与沿海企业相比,由于对期货市场的接触与了解并不多,明显落后他们。”上述煤炭企业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抱怨道。

  “在焦化企业中,没有现成的样本可以模仿,所以,我们不仅要建立适合自己的公司制度,还要培养自己团队。也希望相关部门多举办一些培训讲座,让企业尽快利用好期货工具。”该负责人说。

  目前全国规模以上(300万吨)煤炭生产企业9000多家,全国各地发电厂及电力公司2万多家,此外,还有超过5万家贸易商常年活跃在动力煤贸易市场中。如果再加上建材、冶金企业,动力煤市场将有10余万家企业。看到煤炭行业广大的现货基础,如何加快对相关企业的培训成了不少期货公司和监管部门的头等大事。

  除了数量多,企业规模大也是一大特点。如煤炭企业方面,亿吨级煤炭企业就有7个,分别是: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陕西煤化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据不完全统计,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的企业有45家。除了煤厂,电厂也实力雄厚,如五大电力集团。

  “这些企业都有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控制的潜在需求,期货公司非常值得花大力气去深耕这个市场。”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在焦煤、动力煤期货运行初期,贸易企业将会是参与期货市场的中坚力量。“由于煤炭企业、电厂等均以大型央企为主,这些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普遍要走流程,参与动力煤期货市场都将有一个过程。”该行业人士表示。

  发掘产业链上新品种

  上述煤炭企业负责人称,煤炭行业有着完善的产业链,其中,上游以煤炭开采企业、煤炭初加工企业(洗煤)等为主,中游主要是贸易企业、物流企业、仓储与码头等;而下游则是电力企业、冶金企业、建材企业等。电力企业是动力煤消费主力,占整个消费量的60%以上,而水泥企业耗煤又占建材行业耗煤量的70%左右。“从产业链来看,未来与电力、建材相关的期货品种都有望上市。”

  “在现有的国际能源期货市场上,中国的动力煤期货将占有一席之地。推出动力煤期货,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动力煤市场的定价权。”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称,动力煤期货还为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避险工具,下一步不排除电力期货上市的可能。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能源期货发展将提速。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至今,已经有30多个商品期货品种,逐步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产品体系,但在能源领域,中国缺少大宗资源性商品期货,在国际市场定价上一直处于“失语”的尴尬境地。

  商品期货方面,随着相关筹备进展的逐渐披露,三大资源性商品期货“先推煤炭期货,再推铁矿石期货,接下来再推原油期货”的上市路径进一步明晰,中国期货市场将以新的姿态,向国际能源领域传递“中国力量”。(记者 倪铭娅)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名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