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火引套利 数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2012-03-11 18:07    来源:信息时报

  开年以来,A股上演“疯狂的新股”,其中吉视传媒盘中涨幅超过100%,被临时停牌。而新股赚钱效应发酵,引发巨额资金疯狂涌入债基套利,导致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叫停债基大额申购,避免对基金经理造成不良影响。

  新股横行基金大赚

  昨日又有两只新股卡奴迪路和中科金财登陆中小板,两股均大幅高开,中科金财表现抢眼,全日大涨82.09%,盘中最高涨幅突破90%;卡奴迪路虽然稍显逊色,但也上涨25.86%,收于34.99元。

  新股的火爆,让参与打新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仅在2月份,就有12只新股上市,除去没有基金获配的荣科科技,11只上市新股获得近30只基金驻扎,截至昨日,这些基金打新浮盈达到近4亿元,债券基金的收益也跟着水涨船高。

  根据巨灵财经的统计,今年以来261只债基(A、B、C类分开计算)仅有11只下跌,而这些下跌的债基中,除了多利进取下跌5.57%之外,其余10只的跌幅均在0.5%之内。但表现出色的,如万佳添利分级B,年内收益已超过8%,大成景丰收益6.84%,交银双利债券收益5.06%,位列债基收益前三甲。261只债基净值整体涨幅超过了1.3%。

  嗅觉灵敏的套利资金,马上关注到这个现象,疯狂涌入债基博取超额收益。有基金公司反映,旗下一级债基一日的净申购量超过亿元,对原持有人的收益造成了明显的稀释作用。

  债基大额申购被暂停

  日前,为了防止巨额资金疯狂涌入债基套利,有基金公司已明确公告表示,暂停大额申购。上周五,工银瑞信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就对旗下债基实施大额申购限制,防止机构套利资金涌入后对原持有人收益的摊薄。

  上周末,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对旗下的易方达稳健收益、易方达增强回报和易方达安心回报3只债基实施大额申购限制。公告显示,上述3只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限额依次调整为100万元、50万元和10万元。与此同时,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也对旗下的工银信用添利和工银瑞信双利两只债基限制大额申购,两只基金单日累计及其单笔金额均不超过5万元。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暂停申购主要是因为两只债基“打新”中签,估计上市后套利空间会比较大,“机构的嗅觉是很敏感的,而且动用的资金也很大,这对基金原持有人的收益产生影响”。

  “公司的债基将大额申购的限制金额再度调低,是因为公司中签了新股,防止机构套利资金进入。”易方达基金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相同的答复。

  沪上某基金公司债券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近来债基‘打新’比较多,收益率也比较高,容易吸引大量的机构资金涌入,这种事以前也发生过。”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