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走势趋稳 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

2013-09-05 09:24    来源:搜狐证券

  导读:随着汇率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进出口企业与外汇业务的关联度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企业规避外汇风险的需求还会增加。该行也抓住政策空间,全力为中小企业提供目前市场唯一的网上自助购结汇产品,以求满足市场需求。

    日前,招商银行国际部总经理钟德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趋于稳定,甚至不排除小幅升值的可能。

  “在之前一段时间,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比较强烈,以至于出现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点差一度拉大的状况。我们预计,市场信心会逐渐恢复并稳定下来。”钟德胜对记者称。

  钟德胜称,随着汇率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进出口企业与外汇业务的关联度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企业规避外汇风险的需求还会增加。该行也抓住政策空间,全力为中小企业提供目前市场唯一的网上自助购结汇产品,以求满足市场需求。

  招行国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企业运用工具对冲汇率风险的市场需求逐年增加。

  “以往是人民币单边升值,企业的资产配置比较常见的模式是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这样可以享受人民币升值收益。”招行国际部高级经理俞娟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并转为双向波动之后,单一看多人民币的操作逐渐减少,企业开始善于利用境内外人民币即期汇率的点差来管理外汇需求。

  招行人士称,这种变化催生了更多、更复杂的外汇业务需求,很多客户也开始主动运用外汇工具管理自身头寸。而随着未来汇率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直面外汇市场波动的状况还将进一步常态化,这亦是商业银行可以寻求切入的市场空间。

  “比如,客户目前会作比较,是在香港结汇还是内地结汇划算。如果在香港结汇,那在港的人民币和境内又会形成利差,企业还会选择一些对冲工具来完善自己的财务状况。”招行国际部人士说。

  基于此,市场对于外汇业务产品的需求也逐渐从人工转向自助服务。招行国际部总经理钟德胜称,由于外汇业务长期以来受到政策限制,相关产品多数都是线下人工操作,但随着外汇政策的逐渐放开,以及企业需求的膨胀,外汇业务“网上化”和“自主化”的趋势比较明显。

  “比如我们在企业网银中搭载的线上自助结汇和购汇,特别是自助购汇,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目前企业对外汇业务越来越便利的需求。”钟德胜介绍,截至2013年6月末,外汇业务交易量柜台替代率已经从此前的2.2%大幅增加至24.5%,交易金额则同比增长4倍以上。

  招行国际部人士称,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未来走势更多的可能体现为小幅升值或双向波动为主。企业客户应在波动中及时把握机遇,选择较优的汇率进行货币兑换。目前该行中小企业客户已经能够通过招行强大的网上银行实现及时确定结汇、购汇和外汇买卖的汇率,满足规避汇率风险的要求。而且该行自8月起正对企业客户展开网上外汇交易优惠活动,在活动期间企业客户凡在招商银行新开并办理网上自助即期购结汇和外汇买卖功能,均可享受五折的汇率点差优惠。

   (罗克关)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