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外汇占款转正 央行货币供给又增通道

2013-09-23 14:06    来源:证券日报

  导读:央行新近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73915.92亿元,7月份这一数据为273642.72亿元。由此,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273.2亿元,结束了这一数据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局面。

    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预计每月将在1000亿元左右

  “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负转正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外汇占款将呈恢复性增长趋势,货币供给由此又增加了一个通道。”近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经过监管层的治理整顿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更加真实可信,这成为央行维持货币环境稳定的一个重要的有利条件。

  央行新近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73915.92亿元,7月份这一数据为273642.72亿元。由此,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273.2亿元,结束了这一数据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局面。

  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应保持回升的趋势。

  日前,美联储决定继续执行QE现有规模,令各国松了一口气。虽然各国对于美国退出QE早有预期,但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部分国家出现了金融动荡。

  “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预计每月将在1000亿元左右。尤其是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格局得以确立、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应对资本流入的压力应是监管层主要考虑的事情之一。”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8月中旬,国际资本流出印度、印尼等国际收支不均衡和财政赤字较为严重的国家,而流入经常项目盈余状况较好的韩国、中国等地区。预计这一趋势随着后续QE退出时间的迫近而更加明显。

  国内宏观经济正在企稳回升,这从银行家的态度就可以看出。

  央行日前公布的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当季,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1.3%。对下季度,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6.2%,较本季判断提高4.9 个百分点;当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71.2%,较上季下降8.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预期感受指数71%,与本季基本持平。

  根据以上数据,业界专家认为,央行在未来的流动性调控中将继续维持紧平衡状态,保持货币政策的中性。

  央行此前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品种继续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6个基点至3.5730%,为近期高点,一周利率涨幅最大达24.2个基点至3.991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庆长假的即将到来,央行有可能会增加逆回购规模,以减轻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

   (记者 闫立良 )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