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支付开闸 第三方支付迎来新蓝海

2013-09-27 11:02    来源:上海金融报

  继今年3月外汇局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之后,中国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正迎来实质性的进展。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支付宝等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相关业务已开始悄然推进。分析人士指出,跨境支付的破冰为中国第三方支付打开了新蓝海。

  近年来,随着跨境网购的逐步兴起,跨境支付需求激增。万事达卡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网购市场逐年递增翻倍,2012年达180亿元,2015年中国海外网购市场将接近500亿元。

  面对这一片新蓝海,第三方支付机构跃跃欲试。

  尽管没有得到官方认可,支付宝早在2007年就开始与银行合作试水跨境支付业务,随后财付通、快钱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也纷纷跟进。截至今年6月,作为“先行者”支付宝已经支持境外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网站的购物支付,并实现全球310多家海外大学交学费,以及30多家海外航空公司、酒店和在线旅游平台的在线预订;支持包括英镑、美元、瑞士法郎、欧元、韩元在内的15种海外货币结算,同时,与10家境外银行达成快捷支付合作。

  不过,在缺乏相关政策支撑下,支付企业多是和银行合作或者和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将货币兑换和付款流程由其托管银行完成,曲线实现跨境支付。

  今年3月,外汇局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决定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等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试点业务,允许支付机构通过银行为小额电子商务(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交易双方直接提供跨境电子商务支付所涉的外汇资金集中收付及相关结售汇服务。

  外汇局规定,试点支付机构为电子商务客户集中办理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货物贸易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1万美元,留学教育、航空机票和酒店项下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万美元。

  据悉,申请跨境支付牌照的门槛并不高,只需要支付企业的支付牌照中含有互联网支付业务,然后制定相关试点申请方案经所在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外汇管理部门初审,最后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

  时隔半年,分布在五个试点地区的17家公司率先获得试点资格,但业务资格有所侧重。具体来看,支付宝、汇付天下、通联支付、环迅支付、快钱等11家公司业务范围限于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及酒店住宿,财付通、银盈通限于货物贸易、航空机票及酒店住宿,贝付科技限于货物贸易及留学教育,钱袋网、钱宝科技、东方电子支付则仅限于货物贸易。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企业的增多和同质化加剧,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国内互联网支付价格战打得很凶,手续费率通常低至千分之五以下。而在境外市场,以支付巨头Paypal为例,其费率可达到3%-4%。跨境支付的破冰无疑为中国第三方支付打开了新蓝海。

  不过,与已经取得先发优势的Paypal

  等国际支付巨头相比,国内企业在开拓全球合作商户上还前路漫漫。

   (记者 吴玥)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