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实施细则月内公布

2013-01-05 10: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获悉,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将于近日落地,贷款总额上限为500亿,涉及数家香港银行及前海企业。

  一位核心知情人士向本报表示,目前首批贷款项目已基本敲定。恒生银行与前海开发投资控股目前已经达成双方意向,还需要等待最终的审批确认;多家香港银行与前海企业已达成贷款协议并通过审批,将作为首批贷款项目在近期公布。

  前述核心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前海投股公司跨境贷款方案》已由前海管理局牵头制定完成。然而,有关贷款额度、借款企业资格要求等核心问题仍然待解。他表示,央行将在1月份就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发布具体实施细则。

  根据年前央行批复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前海贷款利率完全本着市场化原则,由企业与银行双方协商决定。

  目前香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优惠利率约为4%-5%,内地六个月至一年期贷款利率约为6%,存在一定的利差。

  该核心知情人士表示,可以确认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会保持在低于内地利率、高于香港利率的区间之内;这将给境内企业增添一条优质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将有助于香港人民币资金回流。

  “前海人民币跨境成功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在利率。”海通国际首席策略师黄薰辉告诉本报记者。

  此前,央行及外管局对风险的忧虑在于,企业获批拿到香港银行贷款后转贷,从中赚取息差,将扰乱内地信贷市场。据媒体报道,为避免转贷风险,贷款将专款专用,以项目贷款形式直接发到前海注册的企业账户,以便于监管。

  (陈大雪 张涵)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