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抢食银行假日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涨

2013-09-23 15: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导读: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9月9日~9月15日,银信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2%,比上周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高0.1%,9月16日~9月18日,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5%,达到5.01%。

  中秋、十一假期接踵而至,由于股市休市、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近来各类金融机构之间资金争夺战明显升温,假期理财话题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各类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是水涨船高。

  中秋节刚刚过去,“十一”长假又即将来临,由于股市休市等原因而抽出的资金需要在假日里寻找新的投资渠道,长假理财话题再度受到关注。

  而短期理财市场主要被银行、基金公司分而食之,为了抢夺市场资金,其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大多已赶超5%,部分基金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越9%。

  短期理财锁定假日闲置资金

  在中秋节前一周,大多数银行已经开始以双节为噱头推出假日短期理财产品。

  比如,广发银行推出的中秋版“薪满益足”,期限为36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7%;农业银行于9月19日发售了两款应节的理财产品,分别为本利丰2013年第301期中秋节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4.60%;本利丰2013年第309期理财e站中秋节专享理财产品,投资期限39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80%。

  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9月9日~9月15日,银信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2%,比上周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高0.1%,9月16日~9月18日,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5%,达到5.01%。

  “银行一般会在节假日前后发售收益率高于本行同期在售的相近期限非保本理财产品,以吸引假期内的短期闲置资金,尤其是赶上季末考核。”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而除了吸收短期资金外,相当一部分理财产品的期限超过了90天,显然银行是在资金面整体偏紧的大背景下提早布局年底的资金安排,以应对期末大考。

  建行发行的“乾元—共享型”2013年第255期理财产品(中秋专享)产品期限长达365天,预期年化收益5.20%;中信发行的中信理财之惠益计划稳健系列15号13期保本型产品预计收益5.5%,产品期限达364天。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基金公司推出的短期理财债基近日的收益水平也颇为吸引眼球,但不同债基之间收益相差幅度较大。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9月18日,可统计的89只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0%。其中,大成月添利理财B和大成月添利理财A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9.23%和8.94%,暂时领跑。

  此外,包括中银理财14天B、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和中银理财14天A在内的13只短期理财债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超过了5%,而包括交银理财60天A等在内的7只短期理财债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则低于3%,高低收益率之间相差近2倍。

  T+0成流动性管理利器

  尽管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呈现出走高的趋势,但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抑或短期理财债基,都有一段固定的封闭期,流动性略显不足,相比之下,T+0更适合投资者对资金的灵活安排。

  在货币市场基金开通T+0快速赎回通道之前,开放式的银行T+0理财产品往往作为大额资金的流动性管理工具。

  比如浦发银行的“天添盈”、招商银行的“日日金系列”等,在产品的可交易时段,投资者可随时申购或赎回,本金实时到账,银行T+0理财产品更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更高的投资者,或在其他投资理财计划间隙进行短期稳健理财的投资者。

  很快,T+0市场又出现了新的竞争者。

  公募基金产品方面,过去传统货币市场基金赎回一般要T+2日才能到账。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货币市场基金开通了T+0快速赎回通道。融通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T+0快速赎回系统目前正在进行测试,预计本月底之前T+0业务可以上线。

  据了解,目前已有近20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开通了货币基金赎回“T+0”的业务。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安全性较强。

  相关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按照7日年化收益率(下称“收益率”)计算,138只传统货币市场基金(分类单独计算)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达到4%,超过9月16日3.99%的平均值。

  从具体的排名来看,信诚货币B、信诚货币A两兄弟领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5.61%、5.37%,而华夏货币B和景顺长城货币B两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超过了5%,分别为5.14%和5.01%,同期收益率均在5.1%以上。

  而工银安心增利场内货币B和工银安心增利场内货币A两难兄难弟垫底,同期收益分别为1.10%和0.51%。

    (安卓)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