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股基跑赢2200点轮回行情 16只收益率逾30%

2013-04-03 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过去一年,上证综指整体经历了两轮涨跌行情,一年轮回行情后,指数基本没有变化,然而记者统计发现,在这一年轮回行情中,偏股基金的整体表现较好,九成股票跑赢同期指数轮回行情,近五成股基收益率超过10%,其中表现最好的收益率接近60%。

  九成股基跑赢指数

  去年一季度末至今,上证综指跌宕起伏,去年二季度创下2453的高点后,陷入震荡下跌状态,并在2012年12月初创下1949的低点,然后在两个月内跳涨逾20%,春节后震荡下跌,截至3月31日,上证综指报收2236点。和去年一季度末,上证综指下跌1.16%,均在2200多点。

  一年时间,在指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偏股基金的表现整体不错,超九成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按照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1.64%计算,亦有超八成股基收益率战胜该指数。

  数据显示,在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2012年3月31日以前成立的共有446只,从2012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期间取得正收益的共有397只。其中七成收益率超过5%,近半数收益率超过10%,两成多收益率超过15%,收益率逾20%的超过50只,收益率逾30%的有16只。

  在取得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中,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基金的表现最为抢眼,最近一年总回报为59.43%;接下来是易方达医疗行业基金和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最近一年总回报分别是45.14%和44.34%;此外,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的收益率也超过40%。

  这些表现较好的基金,几乎全部抓住了去年12月初启动的市场行情,并且在3月份的回调行情中,收益率没有回撤。数据显示,在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基金中,今年一季度几乎贡献了最近一年总收益的一半,例如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一季度上涨25.83%,易方达医疗行业基金上涨23.56%,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一季度涨幅为22.26%。

  而在收益率较差的股基中,跌幅超过5%的共有9只,其中东吴行业轮动股票以-12.81%的总回报垫底,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下跌9.35%,金鹰主题优势下跌9.26%。

  在下跌的股基中,不少是今年3月份受市场回调影响,最终影响了最近一年的收益。其中东吴行业轮动基金,3月份下跌5.91%;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3月份下跌了7.08%;尤其是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基金,最近一年收益率整体下跌7.21%,但是3月份就下跌了9.6%。

  医药和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抢眼

  通过分析这些表现卓越的基金发现,这些基金大多数为新兴产业、医药主题基金,其中收益率排名前五的基金,全部是新兴产业和医药主题基金。这些基金选择的投资标的,大多数是成长型和创新型上市公司,在外部整体经济环境一般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较高的成长型,其股价也得到持续快速增长,为这些基金获取了高额回报。

  在投资策略上,排名靠前的基金大多抓住了几只大牛股,并且长期持有,以此受到了超额回报。以排名第一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为例,其十大重仓股中,长期持有大华股份、长城汽车[微博]、歌尔声学、安洁科技等牛股。

  这些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抢眼。以长期位居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最大重仓股的大华股份为例,自去年4月1日至今年一季度末,股价从24元上涨到70元左右,区间涨幅高达190%,而该基金持有该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在7%以上,仅该股带来的收益就拉动基金上涨13%以上。该基金另一只重仓股长城汽车,统计区间股价从14元左右上涨到32元左右,歌尔声学区间涨幅亦超过100%,这些涨幅惊人的牛股,铸就了该基金的冠军地位。

  而医药股的表现,伴随着近年国家加大基础医疗和医保投入,诞生了多只大牛股,业绩持续上涨。其中易方达医疗行业基金和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长期持有天士力、康美药业、双鹭药业、恒瑞医药等表现良好的个股。其中双鹭药业,股价从去年一季度末的26元左右上涨到最近的60元左右,涨幅接近140%;天士力区间涨幅超过100%,恒瑞医药和康美药业涨幅均在40%左右,成功捕捉到了这些大牛股,为这些基金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回报。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加上新一届政府系列改革政策的逐步推进,新兴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医药概念股具有持续发展空间。这些主题基金,即使在市场行情欠佳的情况下,亦有可能获取超越市场的高额回报。(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