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短期理财产品走俏 收益破6%产品遍地开花

2013-12-31 11: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售理财产品中,即使中期产品的收益“喊价”更高,但一个月左右的短期产品仍最为走俏。对此,银行理财师表示,投资者青睐该期限产品主要看重其流动性。鉴于明年1月新股将发售,部分投资者将把存款资金分流到股市

  年末来临,在市场流动性趋紧和银行存贷比终极考核的压力下,银行还要面临互联网创新产品的竞争。由于多重因素叠加,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持续高企,收益破6% 的产品几乎“遍地开花”,其中最高的已近8%。值得注意的是,在售理财产品中,即使中期产品的收益“喊价”更高,投资期限为一个月左右期的短期产品却最为走俏。对此,银行理财师对上证报表示,投资者青睐该期限产品主要看重其流动性。鉴于明年1月新股将发售,部分投资者将存款资金分流到股市。

  收益率持续飙升

  年末时点进入倒计时,各家商业银行使出浑身解数火拼最后的“狂欢”,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一路上扬。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2013年12月21日—27日)共45家银行发行了258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最低为2.80%,最高达7.80%,与前一周相比最低预期收益率上升30个基点,最高预期收益率上升80个基点。例如,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发行的一款名为“万利宝2013年第五期第28款非保本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就高达7.6%,投资期限仅为96天,5万元起投。

  除了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收益冲高外,其他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同样上扬。其中,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5%;组合投资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03%;融资类产品(包含票据资产、收益权、信贷资产和信托贷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60%;结构性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7%。

  此外,从产品的投资期限看,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7%,3至6个月(含)期、6个月至1年(含)期和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88% 、5.94%和7.03%。同时,1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达6%,其产品的发行量却占据了新发产品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据上证报记者查询,就该期限产品而言,目前四大行公布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略高于6%,像浦发、招商及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股份制银行公布的预期收益率也在6.5%以上,而类似宁波、南京及江苏银行等多家城商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更是破7%。

  投资者留着资金摇新股

  “发行量大,卖得也好”,描述的正是1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的现状。不过,投资期限在1个月左右的产品更是其中的“香饽饽”,最受投资者的青睐。

  “我行有款投资期为67天的产品,其预期收益高于1个月期产品约1%。不过,客户询问频率较高的仍是后者。”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某理财业务员表示。

  工商银行在沪网点某理财经理告诉上证报记者,上周工行发行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6.5%的产品,投资期限约为40天,全国5亿元额度,开售不到一个小时,便抢售而空。然而另一款投资期限为96天的产品,预期收益和前款不相上下,但到本周一还有销售额度。

  “年终时点一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便会回落,真是"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因此,我们会建议投资者将投资期限放长,购买中期类产品较佳。不过,投资者依然倾向在春节前后到期的产品,以及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基金。多位老客户都告诉我:新股要发了,我要留着钱买新股。”该理财经理称。

  对此,记者询问了在沪多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他们也指出在销售过程中均有客户表示,因春节过后,资金另有投资用途,所以暂时不考虑中长期产品。

  一位工商银行理财客户就指出:“明年新股上市,应该会有一些优秀的公司和新的投资机会出来,我希望尽量保证资金的流动性。现在少赚一两个点也不碍事,以免到时候手上没现钱而干着急。”

  (作者 张苧月)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