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资产超1.6万亿需定时公开信息防范风险

2014-01-09 11:29    来源:北京晨报

  今后,只要商业银行资产超过1.6万亿的,就需要定时披露相关信息,防范风险。昨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披露指引》提出上述要求。

  《指引》指出,上一年年末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或者上一年度被认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商业银行,都应当披露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的相关信息,这其中包括了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金融机构间资产等共12个指标。而信息披露银行应当原则上于每个会计年度终了后的四个月内,在银行网站或年度报告披露相关信息,披露时间不得晚于每年7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3.55, -0.02, -0.56%)、中国建设银行(3.98, 0.00, 0.00%)等13家银行均在其列。

  银监会表示,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规模持续增长,关联度和复杂性不断增加,有必要对系统重要性较高的银行提出更高的监管要求。要求资产规模达到一定水平以上的商业银行披露其表内外资产规模、关联度和复杂性等相关信息,有利于促进银行改进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和管理水平,增加透明度,加强市场约束。同时,也有利于持续分析和监测相关指标及其变化情况,加强系统性风险的分析、监测与防范。

  (记者 姜樊)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