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监清理同业业务 招行平安限时成立事业部

2014-03-28 10: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理财和同业业务相关监管意见正在逐步落实。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深圳银监局近日向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下发《关于推进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治理体系改革的通知》(深银监发【2014】12号,下称“12号文”)。

  12号文指出,对理财业务进行事业部制改革,由总行设立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严格规范理财业务的内部管控和风险管理;同业业务由总行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分支机构不能做资产转让、卖出回购、买入返售等同业业务,分支机构不得在银行间市场单独立户,已开立的账户要限期销户。

  四川银监局近日也下发了《关于同业业务规范和改革治理有关通知》(川银监办发【2014】70号,下称“70号文”)。除了传达相关事业部机构改革监管意见外,70号文还重点提出深入开展同业业务风险排查。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各地方银监局下发同业业务改革通知是银监会2014年监管工作要求。“监管要求的同业业务改革方案包括四块,一是业务流程改革,包括期限、授信管理等;二是组织架构改革,法人总部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三是业务产品清理,即产品权限管理范围;四是IT系统改革,系统需加强同业数据质量管理。”

  “近年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过快,许多表外融资通过同业业务绕道,加大了监管难度,甚至部分理财资金与银行自营资金区分不明显,通过同业业务对接非标资产,加大了业务风险。”一位深圳银监局人士称,“这次监管思路是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规范业务流程、会计核算和风险管理,提高透明度。”

  招行、平安“6月末要初见成效”

  据了解,银监会1月17日召开的2014年全年工作会议即把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治理体系改革确立为今年的两项主要推动事项。

  银监会指出,之所以从这两类业务入手改革,主要是由于当前理财和同业业务发展不够规范,具体表现为:业务前后台不分,机构总行分行不分,产品设计和资金运作按照信贷管理的权限划分,总行分行多头开发产品,层层代理外部产品,随意接受飞单业务;分支机构自立门户直接进入货币市场拆借资金,多头办理同业业务。

  深圳银监局12号文要求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尽快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积极推进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治理体系的改革,“应明确改革任务和时间表,一季度末要制定出改革方案,六月末这两项重点改革要初见成效”。

  招商银行在去年年底已经对金融市场条线进行架构调整,在总行成立同业金融总部,由分管副行长丁伟兼任总裁;同时专门成立资产管理部负责银行理财业务,但并未进行事业部制改革。

  “下一步视同业推进进展再看。”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应监管要求,目前该行已经形成新一轮事业部制改革方案,“落实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记者了解,平安银行在金融市场领域已成立金融同业事业部和金融市场事业部,前者为产品事业部(准利润中心),后者为行业事业部(利润中心),对理财业务是否要成立资产管理事业部也在讨论之中。

  目前,已有工行、兴业、交行、光大、招行、农行以及北京银行多家商业银行成立资产管理部;光大、交行正在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事业部制改革。

  同业融资纳入全行统一授信

  自2013年6月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后,监管对银行同业业务逐渐收紧,买入返售业务去年下半年急剧下降。随后部分银行推出委托定向投资作为替代,但该业务涉嫌会计记账违规(详见本报3月4日6版《同业新玩法:“委托定向投资”涉嫌不规范记账瑕疵》)。

  上述稿件见报当日,银监会通过各地银监局下发《关于核查委托定向投资相关情况的通知》,要求银行核实业务记账方式是否涉嫌违规,并将核查情况,委托定向投资余额、记账方式以及管理情况限时向银监会反馈。

  四川银监局70号文要求辖区内银行机构认真清理同业业务的种类、反映的银行会计科目、对应非现场监管G01报表会计科目以及余额等情况,并统一填报相关会计科目表上报;同时针对信贷同业业务逐渐演变为投资业务的问题,此次清理规范不局限于同业之间授信的标准同业业务,其他同业业务也需填报投资项下的类信贷业务。

  “银监会要求银行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覆盖非信贷和表外资产的全口径分层此的信贷资产质量分类、资本占用和风险拨备等制度,强化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上述权威人士称。

  在同业业务流程合规性风险排查上,70号文明确提出重点排查期限管理、合同或协议签订、集中管理度、授信管理、担保、资本准备,以及同业代付业务七个方面。

  “同业业务资金融出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一年,且不得展期;同业账户透支业务的期限为当日或隔夜。”上述权威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同业融资业务纳入全行统一授信体系,不得办理无授信额度或超授信额度的融资业务。(钟辉)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