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欲卖顶级猪肉堪比茅台 购买时还能刷卡

2012-05-02 09:26    来源:雅虎财经

  “在产业链扩张延伸方面的努力将是雏鹰农牧今年最大的看点。”一位参加雏鹰农牧(002477)冷鲜肉专卖店招商大会的机构人士向《金证券》指出,“不过,能否在销售环节复制雏鹰模式,获得代理商与公司共赢,将是一大挑战。”

  2012年4月9日,雏鹰农牧冷鲜肉专卖店招商正式在郑州启动,首批招商计划在郑州开设50家门店,预计将在今年8月正式运营。这是继公司向下游屠宰业延伸后,进一步向销售终端的扩展。

  “下半年,公司的生态猪养殖和屠宰项目会陆续出产量。届时,公司自己产生猪、自己屠宰、并通过自己的零售店卖给消费者。”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贡妍妍告诉《金证券》,“全产业链形式有利于公司平稳业绩,培养新的赢利点。

  不过,零售市场瞬息万变。确实保证货源质量,与代理商进行利润分成的博弈,防止其他竞争对手杀入等一系列问题,给“养猪大户”雏鹰农牧设置了重重障碍。

  有限外包催生高毛利

  同样是养猪,但雏鹰农牧的毛利率远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2011年年报显示,雏鹰农牧畜牧养殖业毛利率为39.92%,而同行业的新五丰,其畜牧养殖业毛利率为19.11%,大康牧业仅为15.82%。

  新五丰证券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金证券》:“公司毛利率受诸多因素影响。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在经营中对产品价格有社会责任。比如,部分肉制品向港澳地区供应,价格受到政府管制。”

  而雏鹰农牧则把自己的领先归功于“雏鹰模式”。在生猪养殖中,雏鹰农牧雇佣农户在大型猪场按照统一标准饲养,农户根据成活新生猪仔数量获得代养费100元/头,每年保底2万,连续两年保底则退出。

  “新五丰、大康牧业是农户在家养殖,生猪的所有权归农户。而雏鹰模式是雇佣农户到公司的养殖场来,按照代养数量和时间给予代养费。”贡妍妍坦言,“代养费是浮动的,比如肉猪养殖,农户可以获得每头200元的代养费。”

  凭借雏鹰模式,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4.29亿,同比增长248%。此外,今年一季度业绩延续高增长势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亿元和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34%和146.96%。

  在高业绩的助推下,公司股价也一路走高。二级市场上,该股由年初低点43.33元(复权后),单边上涨至每股70元上方。4个月累计涨幅约60%,远超同行上市公司。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