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新材80亿投光伏 被疑“力不从心”

2012-09-13 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尚处停牌阶段的新大新材9月12日发布了一则投资公告,公司拟协同合作伙伴在辽宁朝阳县总投资80亿兴建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对于2011年营收不到17亿的新大新材来说,这80亿巨额投资计划能否顺利执行颇有悬疑。

  根据新大新材今日公告,公司和辽宁省朝阳县政府于近日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拟联合中能国电(北京)国际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能国电)在朝阳县建设装机容量约400MW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总投资规模约80 亿元,由新大新材和中能国电在“十二五”期间分批分期进行开发建设,朝阳县政府则提供1.2万亩建设用地。

  为此,新大新材拟使用公司自有资金1800万元与中能国电成立控股子公司,占注册资本90%,中能国际拟出资200万元,占比10%。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

  资料显示,中能国电成立于2010年,旗下拥有朝阳新能源、朝阳光伏科技、朝阳太阳能科技等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晶体硅光伏电池与组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光伏项目开发与EPC,光伏系统应用产品与系统应用解决方案等,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元。

  对于此次投资的前景,新大新材表示,通过布局产业链终端,将拉动公司产品需求。公告称,公司作为晶硅片切割过程中重要功能性材料的供应商,与晶硅片生产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此次公司通过设立控股子公司形式进行光伏行业终端布局,使公司成为下游企业的客户,从而扩大公司目前产品市场空间。

  此外,新大新材称,布局光伏行业终端,能够扩展公司在光伏产业内的产品线,拓展公司经营范围,有利于促进公司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是在“十二五”期间分批完成,但到2015年也仅剩三年时间,且虽然是合作开发,但新大新材占比90%绝对比例,在该项目中占主导地位,以公司目前的规模和经营状况来看,最终能否按照计划完成80亿巨额投资尚存疑问。

  资料显示,2011年,新大新材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16%;而2012年中报反映,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恶化。2012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7%,实现净利润675万元,同比大降94%。

  而新大新材也显然意识到上述人士所指出的问题,在公告中除提示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和市场变化所带来的管理和技术创新应用风险外,新大新材强调,本次投资还面临出资人是否能够按期足额缴纳出资和资产管理等风险,如不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将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9月6日,新大新材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复牌日期尚未确定。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