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高速斥85亿投建高速 负债率居同行榜首

2012-11-29 09:36    来源:财经网

  中原高速(600020.SH)11月27日晚公告称,公司拟投建商丘至登封高速公路开封段项目、商丘段项目,两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51.96亿元和33.61亿元,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投资资金,持有项目100%股权。在大手笔投资背后,却是公司不断攀升的资产负债率及财务费用。

  据公告,开封段项目路线全长约90.5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商丘段路线全长约61.94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两个项目建设工期均为36个月,计划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

  根据预测,开封段项目融资后(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0.66%,财务净现值为12.41亿元,投资回收期26.1年;商丘段融资后(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76%,财务净现值为6.36亿元,投资回收期27.04年。这笔投资对中原高速而言可谓大手笔。根据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全年净利润也不过2.98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共2.89亿元。也就是说,按照公司全年利润在3亿元左右计算,这笔85亿元的投资相当于公司28年左右的净利润。

  对于该笔投资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中原高速表示,公司计划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项目建设投资资金。然而,据公司财报显示,中原高速2011年经营性现金流仅为18.46亿元,今年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15.75亿元。即便全部投入该项目,依然离85亿元的目标相差甚远。公司势必要寻求巨额的银行贷款,然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然高达80%左右。财报显示,中原高速三季度资产负债率为79.02%,,位列A股高速路上市公司榜首,较2011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并且,今年以来,中原高速财务费用率大幅上升,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达到8.7亿元,同比去年6.63亿增加了31.16%,原因就是借款利息计入财务费用所致。

  对此,中原高速亦承认,公司目前面临投资项目集中、资金需求大、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的压力,上述项目将对公司的财务负担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原高速27日下跌2.30%,报收2.12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