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力水泥首季业绩大降9成 1元收购似毒药在喉

2013-04-10 09:21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4月9日,同力水泥(000885.SZ)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3年1-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9.62%-88.46%。

  同力水泥公告还显示,公司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2012年度同力水泥以1元的价格收购长期亏损的负资产义煤水泥,是否拖累了公司业绩?

  一季度业绩大降9成

  资料显示,同力水泥于1999年3月上市,主营水泥熟料、水泥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水泥机械、电子设备的生产及销售等。

  4月9日,同力水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3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300万元,同比下降99.62%-88.46%,而上年同期盈利2598.94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同力水泥解释称报告期内,受河南水泥市场影响,公司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导致公司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2011年9月,同力水泥与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煤集团)、义煤集团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义煤水泥)签订股权转让暨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约定义煤集团将其持有的义煤水泥100%股权转让给同力水泥。

  根据公告,在此次收购之前,公司预测显示:假设2012年初完成收购,由同力水泥经营管理,2010年义煤水泥的全年产量约156.86万吨熟料和约96.38万吨水泥,随着公司收购后对义煤水泥的生产经营进行整合及提升,预计收购完成后第二年将达到年产180万吨熟料和200万吨水泥的生产规模。

  假设每年的水泥产量均能在当年实现销售,根据以上产量预测以及目前市场的熟料、水泥均价,预计义煤水泥收购完成后的第二年、第三年将分别实现5.5亿元和5.6亿元的销售收入。

  根据义煤水泥现有的生产设备及技术水平,预计义煤水泥收购完成后的第二年、第三年的毛利润分别为1.09亿元和1.15亿元。预计义煤水泥收购完成后的第二年、第三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500万元和2,000万元。

  假设第三年以后实现的净利润均为2000万元,预计投资回收期限自收购完成后第二年开始起算,则为4.85年。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