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股民深陷交易强迫症 专家建议切忌贪婪

2013-04-09 11: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俊岭

  在每个交易日红红绿绿的A股市场中,有这样一批职业股民——他们近乎全职炒股、热衷短线操作、一年四季满仓、屡战屡败而又偏执自负,他们是一批深陷“交易强迫症”的普通股民。

  清明节前夕,在记者参加一场某券商主办的周末讲堂上,不少股民尽管年纪轻轻却已是满头银发,台上专家们大讲趋势、技术、基本面,台下股民聆听、抄录,更有自带笔记本复盘查看历史交易行情。

  相比市场中呼风唤雨的庄家大鳄,这些滋生于股市底层的草根股民更值得媒体关注,他们或病态或偏执的投资理念和操盘风格,常常使其身心疲惫,未老先衰,如何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并平衡投资与生活的关系,正是成熟投资人之诉求。

  “交易强迫症”扰乱投资心态

  “我老公全职在家炒短线,炒了四年,亏了三十多万。他好像走火入魔一样,一直骗大家他在挣钱。不过他心态出奇的好,没钱照样消费。最可恶的是他对儿子不闻不问,整天就待在屋子里,除了买些吃的就是电脑了……”近日,一篇以妻子口吻撰写的《说说我的“股神”老公》的帖子在股吧疯传。

  伴随近期股市的连连下挫,“股吧”中各种吐槽话题也热了起来,其中“拯救老公”的帖子更是点击率甚高。这些“老公”往往具有这些特征——近乎全职炒股、频繁短线操作、屡战屡败又偏执自负,甚至全家卖房款套在股票上。

  一位自称患上“股票交易强迫症”的股民坦言,自从2007年10月入市后,他已将买卖股票当成一种每天必需的活动,目前已亏掉了他和老婆的十几万积蓄,而他在过去几年中身心所遭遇的贪婪、恐惧与沉沦,更是常人难以体会。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熊市中遭受过身心煎熬的又岂止是普通股民。上海鼎锋资产总经理李霖君也曾在2008年最惨的时候,有30万股被摁在跌停上也要一整天才能卖光的心如刀绞记忆。

  尽管各人的操盘风格和投资理念各异,但如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生存,并最终实现盈利,却是每个股民和市场中人必须经历的考验。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