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十强十快十先进产业集聚区各奖500万元

2014-04-16 08:29    来源:东方今报评论

  4月11日,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展示全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成效,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分别作重要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刘春良、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

  会议对2013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先进市县、产业集聚区发展先进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进行了表彰,宣读了2013年度产业集聚区考核晋级结果,并为先进市县、“十强、十快、十先进”产业集聚区和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的产业集聚区授牌,受到表彰的30个产业集聚区,分别获得奖励500万元。与会同志还集中观看了各省辖市产业集聚区发展电视专题片。

  对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13年度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晋级情况,昨天,省政府在通报中分别授予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和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为三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等11个产业集聚区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市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等49个产业集聚区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郭庚茂: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可以借鉴自贸区管理模式

  产业集聚区为河南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2008年末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09年开始规划启动。五年的实践证明,产业集聚区作为带动全局的战略举措,政策措施越来越完善,发展成果越来越丰硕,支撑作用越来越突出,影响力越来越彰显,人们的认识越来越统一,为河南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好这五点 更好地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第一,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每个县培育几个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产业集群,每个市培育几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全省培育几个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第二,坚定不移推动产城互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要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与现代城镇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产兴城、依城促产,推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

  第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在全省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

  第四,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可以借鉴自贸区管理模式。完善产业集聚区与上级职能部门“直通车”制度。探索赋予县(市)产业集聚区县一级权限,一些市属产业集聚区也可以赋予市一级的权限。认真总结各地创造的代理制、保姆式服务等好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推行联审联批制度和定期联合办公制度。

  第五,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招商,增创发展新优势。要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做到专业招商、配套引进、集群发展。要继续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文明程度,增强产业集聚区的吸纳力和竞争力。

  ◎谢伏瞻:推动产业集聚区

  发展“三上一提高”

  紧紧围绕我省全局性战略任务,推动产业集聚区发展“三上一提高”,即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提高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区的作用:一要强化产业升级。二要强化创新驱动。三要强化融合发展。四要强化节约集约。五要完善体制机制。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