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黑天鹅频袭 下年债券投资要谨防信用风险

2013-08-07 09:19    来源:投资快报

    导语:未来债市是否仍有机可寻?债券基金是否还具有配置价值?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未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安全,目前信用债仍处于风险调整的过程中,这类品种还需回避。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 
  6月份钱荒,7月以来,地方政府债务核查,信用债评级下调事件频发,大量中低评级信用债遭遇抛售潮,市场资金利率飙升……今年以来,原本平静的债券市场却是“黑天鹅”频出,个别债券价格下跌近30%!在种种利空的打压下,近一个月一向稳健的债券基金全面下挫,多只净值跌幅超过1.5%。

  未来债市是否仍有机可寻?债券基金是否还具有配置价值?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未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安全,目前信用债仍处于风险调整的过程中,这类品种还需回避。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

  债基净值全面受损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大涨后,二季度以来债券基金可谓是坎坷不断,5月份债市打黑风暴引致资金面紧张;6月份节假日因素、季末因素以及外资流出预期等因素的叠加,导致资金利率持续走高;7月份又要进行财政存款清缴,资金利率仍然持续位于高位,与此同时,信用风险爆发,中低等级信用债降级潮愈演愈烈。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今年年初至7月24日,共有38只信用债被降级,是去年的10倍还多(去年同期只有3只信用债被降级)。

  对于债市黑天鹅频现,诺安稳固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总结道,今年债市的“黑天鹅”事件或来自两方面:宏观层面,监管行动深化,违规风险继续暴露;微观层面,某些发债主体资质继续恶化,触及违约底线。下半年信用债仍具备一定的票息优势,但信用利差可能扩大,难以获得资本利得。

  黑天鹅频袭,7月份债券基金净值自然难逃损失。近一个月,债券基金净值跌幅最大的超过2%,且多只债基净值跌幅超过了1.5%。天相统计的数据显示,从7月2日至8月2日,纽银双利C下跌2.59%,博时信用债C下跌2.14%,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C下跌2.04%,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B下跌1.82%,工银瑞信信用添利B下跌1.69%,广发聚利下跌1.61%,大成强债(090008,基金吧)(090008)下跌1.45%,招商产业债下跌1.28%。

  下年债券投资要谨防信用风险

  “整体看来,下半年经济走弱,通胀在底部徘徊,货币政策较为稳健,这些基本面均利好债市。但QE退出已成定局,外汇占款系统性下降,影子银行整治逐步推进,6月以来流动性变化明显,这些因素都值得关注。基于经济增速下行的综合考虑,下半年债券投资要谨防信用风险危机。”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基基金经理杨通同时强调,对下半年债券投资环境喜忧参半,因此在投资策略上,一方面相对看好资质较好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另一方面在债券投资方面会更加注重区域选择。

  “城投债风险需要时间稀释,不排除调整后收益率高企再现投资机会”,考虑到方正富邦互利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的产品特点,杨通表示不排除适当降低流动性来换取风险和收益更好的平衡,因此更倾向于选择有安全保障的中高等级信用债。此外,债券投资也要考虑地域因素,不同地区在运作规范、偿债能力和负债率方面均有差异,这些变量也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其债券收益率。

  谢志华则认为下半年的债券投资危中有机,毕竟目前国内债市仍处于发展壮大的长期上升趋势中。未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安全,在新基建仓期将主要选择中高等级信用债,并在利率债有绝对配置价值时,适当参与。

  上周央行一改连续五周不作为,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释放平抑市场利率强烈信号,缓解了市场对可能再现流动性紧张的担心,此举对刚刚度过了一番调整阵痛的债市明显利好。目前,包括上投摩根岁岁盈定期开放债基在内的多只定期开放债基同场竞技,争夺利空打压后的债券市场。

  上投摩根较为乐观,在其看来前期资金紧张使得债市短期受到流动性冲击、出现波动,但这并不改变市场总趋势,未来债市仍将平稳增长,基本面仍然向好。而且近一阶段资金紧张有所缓解,经过此番调整,债券估值亦回升明显,目前债券投资价值提升,未来一年获得资本利得的机会将大为增加。

  不过相关市场人士也指出,目前债市在宏观上没有大的利空,但从政策面和信用风险的角度看,短期对债市有明显的压制。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但是,随着债市的调整,利差空间逐步在增大,在多重利空的挤压之下,债市或已经进入底部区域。

    原标题:债市黑天鹅频袭 下半年债基仍喜忧参半

  (作者:高丽霞)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