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 债市引来国际资本活水

2013-04-01 14:38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债券市场在国际化之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批准了QFII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通知指出,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发合格投资者资格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核批投资额度的合格投资者,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银行间债市对QFII开闸将激发QFII投资中国债市的热情,促进债券市场稳步对外开放。  

  “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三,流动性也稳步提高,可以满足全球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要。加之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经济金融政策稳健,金融危机后境外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投资交易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日益浓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宗军说。

  据了解,在《通知》出台前,多个QFII客户就曾向券商、银行咨询过债市相关业务。“QFII对投资债市颇有兴趣。”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一鸣表示,预计开闸后,QFII进入债市的热情将较高。

  而与境外债市相比较高的收益率更将吸引QFII入场。“与美国市场相比,量化宽松政策下的美国利率为0,而我国基准利率为3%,投资中国债市收益率较高。”李一鸣说。以国债为例,同为投资5年期国债,中国债市收益率为3.3%,而美国债市收益率仅为0.78%,利差明显。此外,“银行间债市流动性好于交易所,交易环境对QFII吸引大,预计QFII申请将非常积极。”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表示。

  “QFII的进入将丰富债市投资者结构。”李一鸣认为,一般而言,QFII对海外市场变化的反应更敏锐,再加上每个QFII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目的有区别,QFII入场能够使债市二级市场交易更活跃,促进债券市场的定价功能完善。

  华泰证券分析师估算,假设QFII证券资产占比在90%左右,银行间市场最多将迎来300亿元至1000亿元资金入场。

  债市开放“加速度”

  QFII机制于2002年末推出,是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近年来,QFII的规模正加速扩大。

  截至2013年2月,我国已经批准了215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2012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QFII总投资额度提升至800亿美元。此后,QFII获批额度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截至2013年2月,QFII获批额度已达到408.35亿美元。

  “资本项目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表示,QFII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不仅使境外投资者能够分享金融资产的投资回报,更能将国际化的投资观念带入中国债市,促进债市走向成熟。

  2010年8月,人民银行允许三类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打开了境外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门。央行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稳步推进,截至2011年底,共有51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到2012年底,境外机构数量翻番,已有100家包括境外央行、国际金融机构、境外保险机构、主权财富基金、RQFII等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交易活跃,交易券种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企业债等多个券种。

  “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群体明显扩容是债券市场开放的体现。”宗军表示。虽然现有的QFII额度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债的托管总额23万亿元相比,“块头”很小。但华泰证券债券研究员郭春燕分析,监管部门有意加大引入境外长期资金的力度,预计一些相关政策如适当降低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标准、扩大机构类型等或将陆续出台。

  李一鸣认为,“从长远来看,放开QFII投资在我国资本市场是一大趋势,随着投资额度的不断扩大和债券市场的逐步开放,QFII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这一影响不仅限于债市,徐洪才强调,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加快更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记者 陈果静)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