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熊市特征显现 中长期债市仍存较好配置价值

2013-08-27 09:15    来源:国际商报

  导读:日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债券市场主体评级下调数量为52家,已经超过2006年~2012年下调数量的总和。数据显示,以生产钢铁(行情 专区)、有色金属(行情 专区)等为主的原材料行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以及涉及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等大型设备的资本品行业是信用等级下降的重灾区。

  8月23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国内第二只“债贷组合”试点企业债券—“13铜陵建投债”正式启动发行。该企业债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7年。

  8月22日,交通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发布公告称,拟赴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期限初步定为2年~5年。

  8月21日,天誉置业发布公告称,建议向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发行2.98亿元可换股债券,年期为2年,年息为10%。

  国航日前公布的2012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结果显示,发行工作已于今年8月20日结束,本期发行规模确定为50亿元,其中,5年期品种最终发行规模为35亿元,10年期为15亿元。

  业界认为,目前公司密集发行债券,是基于对债券市场牛市难续的走势判断,赶在市场尚未走坏之前进行融资。

  自2008年年底以来,公司债券牛市已经历了5个年头,从债市趋势上看,5个上升浪已将市场推至头部的盘整期。而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投资回报下降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尤其是处于产能过剩领域的企业,其债券融资前景不容乐观。

  日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债券市场主体评级下调数量为52家,已经超过2006年~2012年下调数量的总和。数据显示,以生产钢铁(行情 专区)、有色金属(行情 专区)等为主的原材料行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以及涉及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等大型设备的资本品行业是信用等级下降的重灾区。

  究其原因,一方面,债券信用评级的下调导致债券价格走低;另一方面,与近期发行的国债利率上升和银行(行情 专区)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的趋势有关,迫使债券收益率上升。

  8月21日,财政部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300亿元10年期固息国债。作为重要的基准利率之一,此次10年期基准国债中标利率为4.08%,刷新近5年高位。国债利率的走高迫使债券利率相应上涨,而利率上涨必然导致债券价格走低。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债利率很可能继续上涨,本轮债券熊市已基本确立。中金公司认为,历史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的只有4个时期,且彼时经济增长与通胀水平均处高位,央行也相应实施了加息、提准等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本次10年国债收益率再次站上4%,则完全背离了经济基本面的实际情况。这种背离在较大程度上源于货币政策的不明朗以及由此导致的市场预期混乱与恐慌情绪,因此收益率的最终回落也有赖于央行传达明晰的货币政策意图以稳定市场预期。“利率市场化加速将增加债券市场的波动,债券市场对经济、政策、行为的反应会更加灵敏。”广发证券(行情 股吧 买卖点)徐寒飞分析认为,实际利率的正态回归一方面是经济模式向更健康状态调整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逐渐挤出中国债券市场的长期泡沫。

  不过,鹏华基金日前表示,在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其对债券市场的判断依然谨慎乐观,认为债券收益率未来有望回落。鹏华基金认为,随着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减少及政府对广义流动性的收缩,货币市场收益率的上行将逐步推升社会融资成本,并进一步加重企业的经营负担,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下降、资产变现意愿增加、金融体系借贷意愿降低,进而抑制经济增长。在这一宏观背景下,虽然货币市场利率维持高位可能对债市形成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看,债市整体上仍存在较好的配置价值。

  (路虹)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