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本周走势难乐观 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

2013-12-16 09:24    来源:北京商报

  上周央行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实现了“零操作”。资金面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但是长期资金吃紧,以至于出现了短期资金利率和长期资金利率倒挂的情况。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流动性相对宽松只是短期现象,受美联储缩减QE3预期加强等因素影响,本周债券市场整体偏悲观。

  央行在上周内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一改此前每周至少一次的操作惯例,全周实现“零操作”。进入12月,央行在上上周已经降低了逆回购操作频率,从“一周两次”降到了“一周一次”。

  上周共有37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正回购到期,因而本周公开市场形成自然净回笼370亿元。虽然规模不及上周的470亿元,但央行已连续两周实现资金回笼。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虽然央行再度收紧资金投放力度,但是目前市场资金面还维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这主要是受财政资金投放、“降准”市场传闻影响。

  “但是,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只是短期现象,一个月以上的长期资金还是比较紧张。”宋球红表示。

  展望本周债券市场,宋球红认为本周收益率走势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整体上偏悲观。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