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投资者之声第四期 债券市场投资新变化

2014-03-10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我看到报纸上说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减少面值方式办理公司债券分期偿还。那么,什么是分期偿还?什么是以减少面值的方式办理债券分期偿还?

  当前,越来越多的债券出现分期偿还情况,也就是在债券到期日前的一段时间里,债券发行人按照一定比例将债券本金偿还给作为债券持有人的投资者。为控制债券兑付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相当比例的债券发行人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都设置了本金分期偿还条款。

  以减少面值的方式办理债券分期偿还,是指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在分期偿还了部分本金后,投资者帐户中的债券持仓数量保持不变,但是对应的债券面值相应减少。特别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以减少面值的方式是首次出现。原来债券价格以100元面值作为理论参考价格,实际价格围绕面值上下浮动;而在以减少面值的方式分期偿还的条件下,由于每偿还一次本金,对应的债券面值就减少一次,债券参考价格也会随之下调。

  减少面值只是债券分期偿还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还有减少持仓的方式。减少持仓是指投资者账户中的债券持仓数量根据偿还比例减少,而债券面值和价格保持不变。

  从便利市场参与者和促进交易所债市发展的角度出发,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在充分听取市场参与者意见的基础上,经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认真研究和充分沟通,对公司债券分期偿还采用减少面值的方式办理。

  二、为什么要采取减少面值这种方式办理债券分期偿还?

  以减少面值的方式办理分期偿还的优势是偿还数据精确,投资者的未来现金流容易预计,且便利机构投资者转托管,能够避免诸如减少持仓分期偿还次数渐多所带来的偿还金额计算不准确,从而导致发行人实际偿还金额与募集说明书可能出现不一致等缺陷。然而,需要提醒您的是,以减少面值的方式办理分期偿还对债券的开盘参考价进行了调整,导致债券价格不连续。

  此前的债券交易价格以100元面值作为理论参考价格,若采用以减少面值的方式进行分期偿还后,则会改变以前做法。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分期偿还次数越多,债券内在价值越低,因此其交易价格也越低。这是属于债券分期偿还的正常情况,请投资者不要误解为债券价格出现了“暴跌”。

  投资者在购买公司债券时,需注意该债券是否已经实施过以减少面值方式的分期偿还,以避免对该公司债券面值产生误解导致投资损失。

  三、我怎么样可以知道公司债券将要实施或已经实施了以减少面值方式进行的分期偿还了呢?

  您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判断:

  一是查阅债券发行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了解公司债券是否设有分期偿还条款。

  例如,A公司在200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有如下约定:“本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本期公司债券票面金额为100元,按面值发行。本期公司债券每年付息一次,同时设置债券提前偿还条款。在本期债券存续期的2014年提前偿还本期债券本金的50%,即每张债券偿还50元本金,共5亿元;在本期债券最终到期日偿还本期债券本金的剩余50%。”这就意味着A公司债券设有分期偿还条款。具体来说,在2014年分期偿还日,您持有的A公司债券的本金将偿还一半,面值变为50元,对应的实际交易价格也随之减少。

  二是,您可以从债券行情系统中看到或者从债券发行人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债券简称前是否加注有“PR”,如果有(例如,“PR长城开”),则表明该债券已经实施以减少面值方式进行的分期偿还。

  此外,在债券分期偿还前,债券发行人会发布“债券分期偿还公告”,并明确债券分期偿还登记日期、偿还方案、面值计算方式、开盘参考价调整方式以及债券简称变更等信息。您可以通过查阅信息披露的相关报纸或者登录上证债券信息网(http://bond.sse.com.cn)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四、采用这种方式后,我们普通投资者的收益不会受影响吧?

  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是采用减少面值的方式,还是采用减少持仓的方式,都只是债券分期偿还的一种处理方式。这两种方式下,投资者获取的本金和利息相同。在以减少面值方式分期偿还后,投资者账户将得到部分债券本金及其相应利息(具体本金数额可按照偿还比例计算),未偿还部分债券本金及应计利息将以调整后的面值计算。

  我们也提醒投资者,在分期偿还(本金)日(同时也是债券简称变更日、开盘价调整日),债券交易仍按手进行,但投资者应关注如下变化:

  在分期偿还前,一手债券面值为1000元,分期偿还后一手债券面值为1000×债券未偿还比例;

  在分期偿还前,债券价格=100元面值对应的价格,分期偿还日债券参考价格=分期偿还日前收盘价-100元×本次偿还比例。例如,A公司采取每张债券减少30元面值的方式在2013年4月10日进行分期偿还,2013年4月9日收盘价为105元。那么,4月11日的开盘参考价应当为105-30,即75元。分期偿还后,债券利息将依据调整后的面值进行计算,不再以100元面值来计算利息,具体面值数额可按照偿还比例进行计算。

  五、听说现在普通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国开债”,那么什么是“国开债”,它有什么样特点?个人投资者如何买卖“国开债”?“国开债”是否涉及分期偿还?

  国开债是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金融债券的简称。在去年的12月27日,首批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金融债券(以下简称“国开债”)在上交所成功招标发行,并于2014年1月7日上市交易。目前,个人投资者也可以购买上交所上市的国开债。正因为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社会公众投资者均可参与交易,国开债发行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

  国开债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国家开发银行由国务院批准于1994年3月成立,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目前国开行是我国最大的政策性金融债发行体。

  国开债主要有如下特点:一是具有准主权信用。国际评级机构对发行主体国家开发银行的信用评级与我国主权评级挂钩。二是免征个人所得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个人投资者购买国务院批准发行的金融债券所获得的利息,可按相关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三是二级市场流动性高。首批在上交所招标发行的国开债上市交易以来,成交非常活跃,国开债收益率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重要的参考收益率之一。

  目前在上交所挂牌的国开债有二年期和五年期两个品种。其中,二年期品种发行80亿元,票面利率为5.8%;五年期品种发行40亿元,票面利率为5.84%。今后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国开行发行的国开债品种和数量不断扩大,国开债在上交所挂牌的品种也将随之增多,届时投资者可选范围和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扩大。

  在上交所上市的国开债与国债相同,均参与集合竞价。其集合竞价时间是9:15-9:25,连续竞价时间是9:30-11:30;13:00-15:00。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买卖上市的国开债,交易方式与国债一样。但是按照目前国开行发行条款的设计,国开债不涉及以减少面值方式进行分期偿还。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