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规范总体利好债市

2014-05-23 09: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16 日,一行三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对此我们认为,非标转标将成趋势,信用扩张被压缩将不利于经济复苏,而随之而来的 M2 增速放缓将为货币政策宽松创造条件。资金面将更为平稳,银行对流动性资产的需求将上升,资本金压力下利率债优势显现。非标转标带来的债券供给压力目前看可以被市场消化,部分高收益产品由于资金链紧张情况加剧可能有一定压力。

  总体利好债市,高收益债将有一定压力。

  1、同业监管对债市的利好体现在几个方面:(1)经济增长将受拖累,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加大。(2)同业对资金的消耗减少,有利于资金面平稳。(3)银行对流动性资产的需求上升,债券成为不二选择。(4)银行资本金压力增加,利率债优势显现。

  2、收益率重新定位,强化债券收益正常投资回报水平地位。之前银行、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等会发理财或者集合产品对接,资金的拥有方对收益的要求也较高。债券的收益率上限基本以信托为主,在“类无风险利率”下的收益会减少对信用债券的需求。在非标转标的趋势下,“类无风险利率”被削弱,债券的收益优势显现出来。整体市场的收益定位最终还是要回到以国债收益率为基础的图谱上,形成合理和明确的收益率结构。投资者也将改变对之前非标大发展时的高收益期许,转而适应慢慢下降的投资回报率。

  3、信用风险暴露会加剧。大量的信托到期并非不能续借,但是债券市场的发债主体和信托市场主体的重叠部分是资质较好的部分,就是说既能发债又能发信托的企业,都是“矮子里的将军”。在非标受限的时候,银行惜贷,那么剩下的一帮“矮子”如何续借到期信托变成了一个问题。不排除在此阶段中,个别企业因为资金链无法续上,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偿债困难的情况。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