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食品饮料:葡萄酒双反或轻微利好国内酒企

2013-06-08 09:09: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商务部展开进口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2013年6月5日,商务部公告称将启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是否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市场解读为这是中国针对欧盟对华光伏征税的反击,从商品属性来看,中国是欧洲葡萄酒纯进口国,产品又是可选消费品,是具备现实性的选择之一。我们不评论葡萄酒双反调查,也不预测后续政策可能性,仅分析如果我国对欧盟原产葡萄酒加征“双反”关税,其对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

  若征税:总量稳定,结构调整,香港或受益

  我们认为,如果对欧盟原产葡萄酒加征“双反”关税,对中国葡萄酒总供求不会有大影响。目前中国每年产葡萄酒约138.2万吨,进口葡萄酒约42.5万吨,其中进口自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占比分别为68%/10%/4%。我们认为征税或将减少该地区进口,但增加其他地区进口,总量无忧,结构调整概率较大。同时我们认为香港将不受大陆征税影响,消费者可能转向香港购买欧洲产酒,进一步强化香港的交易中心功能。

  对中国酒类企业影响偏利好

  目前A股公司(如洋河股份(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很多开展了自营或代理海外品牌葡萄酒业务,我们认为,如果征税将抑制欧洲品牌发展,对其他产地有益。我们认为对洋河股份(自有多品牌,多个酒源地)等多品牌运营的公司影响偏正面;同时将利好高档酒品的替代品。由于拉斐等高档葡萄酒主要产自欧洲,如果这部分进口量减少,可能增加本土高档酒类(如茅台等)需求;而那些单纯以欧盟葡萄酒为酒源地的品牌,可能将受较大不利影响。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