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升温 上半年A股并购金额占“半壁江山”

2013-08-09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并购市场持续升温,A股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占据了中国并购市场总额的“半壁江山”。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披露了630个并购案例(存在一个公司先后披露多个小并购项目,凡公告均列入),涉及并购金额合计至少1349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77%和78.96%。必须指出的是,由于一些并购案例尚未执行,并未披露具体并购金额,因此,未来随着一些并购的完成,并购总金额也将“水涨船高”。

    而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403.42亿美元(约合2470亿元人民币),同比提高24.1%,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21%,创下中国并购市场同期新高。

    对比上述两组统计数据可知,A股上市公司并购案例所涉金额已占据中国并购市场的“半壁江山”。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发生并购案例最为密集的行业主要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和互联网等。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和互联网最为引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这至少透露出好的动向,即我国经济的确走到了必须调结构的时候,作为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已展现出当面临群体性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问题时有所应对的姿态。

    对此,已有多次和上市公司合作并购经历的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越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就需要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效率,所有这些也都需要一个活跃且有效率的并购市场。在他看来,对于企业而言,并购是能让企业价值发生变化最快最简洁的方法。

    “证监会一系列的并购重组新政策至少表明,证监会已经推崇‘市场的问题应交给市场来解决’,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优胜劣汰。”他进一步补充道。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证券基金投资经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非主业的并购应该区别看待。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形式利用追逐市场持续热点来达到企业转型的预期,也有上市公司通过拉长产业链达到经营多元化,这些均是较好的发展方式。但是,也存在很多上市公司进行“投机式”并购,通过并购概念吸引炒作资金,对此应该加以甄别,比如近期个别上市公司收购非常早期的小手游公司。

    在上市公司的并购大潮中,PE机构亦是重要的参与主体。“我们自己的定位是永远做帮手,也就是找到一家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作为主发起人,PE/VC则辅助其去做产业并购。”鲍钺对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有一笔交易失败的案例在并购市场和VC/PE市场均引起了关注。成飞集成7月10日公告称,由于与同捷科技未在相应股权的有关对价支付及资产价格上达成一致,本次交易终止。同捷科技股东中不乏中科招商、富丽投资、创东方等机构的影子。有分析认为,同捷科技股东中的大量VC/PE机构对退出要价过高,是导致此次交易失败的主要原因。

    原标题:上半年并购规模近2500亿元 上市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赵晓琳)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