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五公司集体上会

2013-08-26 09: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导读: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公告显示,将于8月29日和30日召开会议,审核浙江浙能电力和东电B股的吸收合并方案,以及鼎龙股份、隆华节能、新疆天宏、西藏珠峰四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

  IPO发行的寂静配合监管部门的推动,令二级市场出现并购重组的热潮。本周即有5家上市公司接受证监会的重大资产并购重组方案审核。

  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公告显示,将于8月29日和30日召开会议,审核浙江浙能电力和东电B股的吸收合并方案,以及鼎龙股份、隆华节能、新疆天宏、西藏珠峰四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

  而在本月,证监会已经通过了上海新阳等7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并购重组审核,与前几个月相比,审核节奏明显加速。有投行人士称,今年以来不仅并购重组审核流程大大缩短,平均每单重组申请从受理到提交并购重组委审议约在20个工作日,并且约有2/3的并购交易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后即可自主实施,无需审批。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来沪深两市共有近百家公司因策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其中多涉及重大资产收购或重组。而8月以来公布的计划就有海澜之家借壳凯诺科技、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济川药业借壳洪城股份等。

  清科研究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涉及交易金额约2500亿元,同比提高24.1%,环比涨幅高达121%,是中国并购市场历来交易总额最高的半年。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案件近800起,超过去年全年。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8月24日表示,证监会将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清理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拓宽并购融资渠道,实施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通过并购重组推动产业整合,引导企业消化过剩产能。

  (彭洁云)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