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四举措盘活区域股权转让市场

2013-09-02 09: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导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基础上,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挂牌公司推荐、股权代理买卖等服务。事实上,国内区域股权转让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券商“借道”区域股权转让市场跑马圈地的过程中,盈利模式尚不清晰仍是突出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应从四个方面盘活区域股权转让市场,让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真正能够为实体经济服务。

  券商跑马圈地

  据了解,所谓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又被业界称为“四板”市场,大致可概括为三类:一是地方产权交易机构。如我四川2009年由省政府主导,整合了原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和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并与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共同组建“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作为川藏两省区产权交易平台;二是地方股权交易机构,如天津股权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三是地方股权托管机构,主要解决历史遗留股份公司不能上市的问题,暂由地方托管中心托管,如成都托管中心。

  事实上,自从2008年9月22日,天津股权交易所成立运营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吹响头号角后,越来越多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就如雨后春笋接连不断。重庆股权转让中心、湖南股权交易中心、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随后迅速成立。而西南证券以8281.25万元增资重庆股权交易中心,不仅为券商“借道”区域股权交易首开先河,同时更是掀起券商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跑马圈地的浪潮。仅仅在去年7月,便有包括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山西证券以及兴业证券在内的上市券商便相继宣告了在该领域的最新投资动向。

  一时间,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方兴未艾,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根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已有超过10家以上区域性股权市场正式开业,挂牌企业超过2000家。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尽管国内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遍地开花,但目前券商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盈利模式仍不清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可为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等转让和融资服务多种方式融资渠道。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也被券商视为从行业寒冬突围的方法之一。”一家上市券商四川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大家争相进入区域股权市场是因为券商展业在这块受到的管制较少,“多数区域股权市场主要专注于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交易功能,其他配套服务尚未完善。由于其盈利模式尚未明确,发展瓶颈仍待突破。”“在我看来,应该从四个方面多管齐下,充分发挥券商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作用。”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国鼎看来,首先券商要转变经营观念和经营模式,完成由坐商到行商转变,“券商要由等业务上门到主动走出去,深入到企业,了解企业的具体需求,根据每个企业的具体要求制定策略,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贴身服务”。其次,券商要以提供全业务链和个性化服务为抓手,开拓新的盈利模式,“做全业务链是一种可行的盈利模式。在区域股权市场的全业务链,大致包括从承销和保荐业务到挂牌后的定向股权融资、私募债券融资以及证券经纪、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等业务”。

  此外,吴国鼎强调,“未来监管层应逐步放松对区域股权市场的监管,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包括券商、投资人以及各类中介机构在内的各方力量,以此来推进区域股权市场的发展以及有关功能的发挥,让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真正能够为实体经济服务,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记者 燕庆)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