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国家统计局:河南省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2013-03-19 08:56: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本报讯 在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如何?3月18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我省小微企业发展“很差钱”。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没有资产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银行贷款规模小,程序繁琐申请时间长,与他们资金需求“快、急、频”之间存在着矛盾。对我省825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企业流动资金“很紧张”(缺口20%以上)和“紧张”的比例占到近四成,而“有借款需求并全部借到”的企业仅占1.1%。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增加也是小微企业“很差钱”的一个重要原因。小微工业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小,产品不具备竞争力,在市场中没有“话语权”,企业进货时用现金,而销售时不用现金结算,许多客户都是先赊账拿产品,资金回笼缓慢,造成流动资金紧张。

  从2011年10月的“国九条”到2012年4月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家从金融、税收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问卷调查结果却显示,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的企业仅占全部调查企业的13.8%,得到过“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的企业仅占6.3%。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建议,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需要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的意见》,对其中提到的暂免征收22项费用、贷款利率浮动、创业板上市等政策要将企业“对号入座”,该享受的政策一定要让企业享受到。与此同时,通过集资入股、引导职工持股参股等形式,广泛吸纳社会闲散资金,疏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改善融资难、融资贵现象。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快、急、频”的特点,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记者谭 勇 实习生 李 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