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悖论:证券法不会支持 场内场外定位不明

2013-12-19 09:50    来源:华夏时报

  新三板扩容、优先股试点、证券承销与发行管理办法修订……对于急切想看到一系列改革重拳会给市场带来怎样影响的人们来说,A股在星期一给出的答案并不尽如人意。

  12月16日,上证综指开盘刚刚摆出上冲的架势,就被迅速打入下跌通道,券商更成为领跌板块,截至收盘,跌幅达到1.6%,一举跌破年线和60日均线的重要支撑。随后两天的表现也考验着2150点关口的耐力,截至12月18日,终收于2148点。

  新三板扩容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最后一场盛宴。而靴子落地的一刹那,也成为投资者落袋为安的节点。

  2012年9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注册成立。这一一度被视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终于在2013年12月摆脱投资人眼中“小而边缘化”的定位,正式跻身主流,与沪深交易所并驾齐驱。

  北交所优势突显

  12月14日,国务院关于新三板有关问题的决定发布后,因其很多安排有着“一步到位”的特点,更确认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作为上交所、深交所之外的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地位,新三板受瞩目的程度前所未有地提高,其优越性也得到业内人士肯定。

  “相比沪深交易所,如今的新三板优势变得更加突出。第一是做市商制度,能为投资人看不懂的高科技企业合理定价。第二是它的上市之门要宽得多,每年能上1000多家,上市节奏远超场内市场。”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对记者表示。

  在程晓明看来,引进了做市商的股转系统在对企业家精神、企业创新、盈利能力的定价上相比沪深交易所将更有优势,新三板将改写中国的金融版图。

  而相比之下,创业板不仅还没有做市商制度,而且其门槛虽然很低,但门却异常狭窄。“创业板现在门槛已经很低了,净利润才1000多万,可还在讨论降低门槛。而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却被忽视了,就是上市节奏,一年只能上100多个。中国证券市场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不愿放开上市节奏,只想用门槛高低来解决问题。”程晓明告诉记者。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来,新三板的活跃程度正日益受到市场关注,挂牌企业定向发行频率已明显提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1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有88家挂牌企业完成了101次定向增资或定向发行,即在全部350家挂牌企业中有25.14%实现了定向增资。平均单次募集资金2858.27万元,平均摊薄市盈率34.28倍。

  其中,上海张江高新区挂牌企业实现4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2984亿元;武汉东湖高新区挂牌企业实现4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0.9645亿元;天津滨海高新区挂牌企业实现3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0.4597亿元——上海张江高新区在定向发行次数与募集资金规模方面均处于领先位置。

  程晓明预计,未来新三板一定会活跃,但前3年其活跃程度虽能为投资提供定价依据,却还是会比其他板块要低。几年后,当它与其他板块的关系日趋融洽时,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也将与其他板块趋同,届时,其交易活跃度也将不再是一个需要提出和设计的问题。

  转板必要吗

  新三板扩容的有关规定出台后,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关于“转板”的设计。

  国务院的规定指出,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在此之前,证监会也曾提出,未来退市的股票可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转让。

  这一进一退,似乎让新三板作为一个服务创新企业的独立市场定位变了味儿。作为与沪深交易所并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被更为重视的却是承担另外两个交易所上市资源“备胎”的功能,这一结果与新三板的设计初衷并不相符。

  一位北京券商的投行人士对记者指出,IPO重启的消息先于新三板出台,实际上已经降低了投行对新三板的参与热情,“本来大家还想在新三板上好好布布局,现在又把精力放到IPO上了。其实证监会最近对于新股改革发布的一系列方案,对于新三板来说,都是利空。”

  而对于转板的设计,该人士表示,转板制度只是新三板的一种可能,但并不是一切。最近有被大家过度解读的嫌疑。“实际上转板目前在操作上就涉及两个悖论,比如上市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向公众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少于25%,可目前新三板的挂牌公司没有满足这个条件的。此外,公开发行股份需要证监会的核准,新三板挂牌公司如何向交易所直接申请上市呢?如果没有后续特殊的规定出台的话,那就只有等着修改证券法。”

  程晓明也认为,市场在讨论转板前,需要先搞清楚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区别。

  “场内场外的本质区别,是定位于投资人对企业是否看得懂。场内是投资人自主定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投资人根据信息披露就能够看清楚价值,不需要做市商;而场外市场是定位于投资人看不懂的企业,一些高科技企业、中小企业等,它需要做市商。所以场外场内的区别并不是大家现在所认为的市场的高低,不是‘主板都是好企业,新三板都是达不到上市条件的企业’。一直在强调转板的人,其实并没有搞清楚场内场外市场的真正区别。”程晓明对记者分析称。

  他认为,对于新三板来说,转板其实并不需要。现在谈转板,主要是新三板交易制度没到位,没有定价融资功能,交易不活跃。未来交易制度改革以后,这些问题解决了,为什么还需要转板呢?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不仅不需要,也不应该转板,因为这里有做市商可以为其准确估值定价。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目前的发行体制下,每年IPO的公司总数是有控制的。一年IPO的企业总共才200多个,新三板公司转板最多也就三五十个,而新三板一年上市1000多家,这个转板对新三板公司有多大意义呢?所以如果发行节奏不放开,那转板目前只有理论上的探讨,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操作性。”程晓明称。(记者 包涵)

     理财产品排名 保险公司排名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