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券商摸底新三板挂牌企业 铺路直投淘金

2013-05-16 10:4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我们公司安排了12个人专门对新三板企业进行调查,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以上市公司的标准看待这些新三板挂牌企业,应该说,问题还是不少的。”上海某券商新三板部门李明(化名)向记者表示,他的工作是为券商的直投铺路。

  记者了解到,该券商为此次摸底设置的标准流程十分严密。根据三个重点数据指标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对比2011年和2012年的同比增幅;接下来按照“净利润大于2000万且三个比率均增长大于30%”进行筛选;再对“行业是否有重大不利因素”进行判断。

  “以‘安普能’(430136.OC)为例,虽然三个指标已经达到了第一档的要求,但是在‘行业重大不利因素’方面遭到了一票否决。”李明表示,“由于该公司的主营为钢铁行业烟气净化与能源综合利用相关业务,考虑到当前钢铁产业产能过剩,且该公司并无突破钢铁行业的藩篱,因此我们只能放弃。”

  而新三板挂牌企业净资产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的现实,“业绩变脸”这个创业板广为投资者诟病的顽疾,在新三板市场上也并不鲜见。

  记者粗粗查阅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就发现,2012年8月挂牌的三益能环(430135.OC),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1.58%,净利润同比减少152.54%;2012年5月挂牌的中控智联(430122.OC),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降低31.39%,而净利润则剧降280.68%。

  这些都是券商的直投部门需要规避的公司。

  沙中淘金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当前已经有全国28个高新区推出了新三板挂牌优惠政策,包括财政直接补贴、返税等优惠办法。其中财政补贴少则50万元,多则接近300万元。

  以财政补贴最为慷慨的大连高新区为例,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财政补贴高达290万元,其中市政府补贴140万,高新区补贴150万,分签约、改制、挂牌三阶段发放补贴。

  而同属辽宁省的鞍山高新区,虽然财政补贴金额亦高达240万,但发放方法却是“企业垫付,财政后返”;此外在税收优惠上则下了更多功夫,对增值税、营业税的财政留成部分给予25%、50%两档财政补贴支持。

  考虑到当前近750家IPO排队企业泰山压顶,新三板作为PE退出的渠道和日后介绍上市主板的预备队,转战“新三板”似乎成为了市场各主体都可以接受的利益交汇点。

  市场人士指出,从事新三板挂牌业务的券商动作并不大。和IPO相比,由于失去了承销保荐费用,且挂牌企业数量不多,新三板挂牌的收入暂时还不能弥补成本。

  而记者获悉,当前已经有多家券商正在通过直投子公司尝试进行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一方面是拓展利润新来源,一方面亦是为日后可能的做市商业务摸底。

  对于券商直投而言,这是沙中捡金的地方。

  “我们中很多都是从IPO团队抽调的人员,最近也加入了不少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应该说就遴选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能力还是绰绰有余的。”李明说。

  问题重重

  但是券商审查后发现,新三板的问题比起主板来只多不少。

  “在我们看来,一些企业压低利润,甚至转移利润的行为是比较明显的,动机可能是逃税。”李明表示,“而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这里面的角色,面临着和主板一样的尴尬,在某种程度上讲,还是个利益共同体。”

  记者查阅公告,某IT类企业,营收下降的情况下,预付账款暴增200倍,而且都是来自同一家供应商,不能不令人生疑;而另外一家工程类企业,在2012年年报中更改了2011年报中的数据,粗暴地更改了收入确认方法,明显违反了会计准则。

  另外一方面,政府对拟挂牌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也催生了不少依靠政府补助生存的“温室中的花朵”。

  根据英福美(430121.OC)今年4月发布的2012年财报,其2012年营业收入为约1311万元,营业总成本却高达近1405万元。而在营业利润亏损94万元后,由于一笔高达129万元的营业外收入,该公司成功扭亏为盈,最终净利润达到了近40万元。

  而业绩大幅下滑的中控智联营业总收入634万中,近10%由营业外收入构成,但最终仍然苦于高达321万元的管理费用,最终亏损126万余元。

  “我们避免投资这样的企业,毕竟公司的前景还是太不明朗。”李明称。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当前新三板市场不能公开发行,且自然人投资“新三板”资产需达到300万元,比较难以造成大的市场风险。但是考虑到新三板市场扩容后的巨大规模,监管层需要更多智慧来应对挂牌企业监管以及对投资者的保护。

  (常亮)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