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询价路演不信任 路演现场需在阳光下

2014-01-14 09: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莫名其妙,以前不让媒体进去,现在连机构也不让进了。”一位在路演现场,因未获邀请而被拒之门外的机构人士抱怨道。

  事实上,他的遭遇在目前的路演现场早已司空见惯。而发行人对待媒体记者更是达到了严防死守的地步。

  这一切不禁让人们更加好奇:神秘的路演现场究竟在发生些什么?

  随着奥赛康(300361.SZ)IPO发行被紧急叫停,证监会对此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1月12日晚间,证监会针对新股上市诸多问题发布三条新规,首当其冲便是“将对发行人的询价、路演过程进行抽查”。

  “很显然奥赛康的天价发行,已经让监管层对新股询价路演过程产生怀疑。”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投行人士认为。

  尽管有五家公司的发行被紧急叫停,但路演的拟上市公司并未受到影响,而路演现场仍未揭开神秘面纱。

  1月13日北京一共有4家公司进行了路演。一家公司的路演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路演都是照常进行,并未受到影响。现场也并未出现前来抽查的证监会人士。

  据一位参加了路演的机构人士透露,“除了公司对信息的披露更加严格了一些,与之前并没什么区别,都还是按招股书里的东西在介绍”。

  有一点还是和往常一样:媒体和未预约人士依旧无法入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鼎捷软件(300378.SZ)的路演现场,就被挡在了门外。尽管当天只有45名机构投资者参与,“非相关人士”还是无法进入现场。

  越来越神秘的路演现场

  事实上,不仅是鼎捷软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前往多家新股的路演现场,均被拒之门外。

  在路演现场一位保荐机构人士表示:“现在对身份验证比较严,只允许有预约的投资者进场,未预约的投资者及媒体都不能进入,身份证与人头像对不上的,不能进场。”

  不仅仅是财经媒体,一些机构人士同样吃到了闭门羹。

  一位私募人士说:“今天准备了两张名片和身份证,用来验证从业资格,结果工作人员拒绝我入场,原因是未登记,紧急联系相关券商的朋友数次说情还是不行,最后从边门混入坐在最后,但是又被工作人员再次请出登记,最后在我不断坚持下才听完路演。”

  一位财经公关公司人士表示:“现在的一对多路演看管得很严格,不是邀请的机构都不让进,因为会里明文要求了在推介的时候不能用超过招股说明书的内容,而且场内有监管部门人士旁听,路演材料、现场录音均要求备案,以备需要时追查,而以往对此并无硬性要求。所以都格外小心。”

  而上述说法却遭到了一位私募人士的反驳,“如果证监会已经有人进场旁听,并且有录音备案,这次何必还专门出文规定?”

  需在阳光下运行

  尽管此次新股路演堪称最为严格规范,但证监会1月12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中第一条便剑指路演。

  证监会明确提出将抽查询价、路演过程,发现“在路演推介过程中使用除招股意向书等公开信息以外的发行人其他信息的,中止其发行,并依据相关规定对发行人、主承销商采取监管措施。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处理。”

  “证监会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以前路演的时候,的确存在发行人为了追求更高发行价,夸大其词,过分宣传的现象。”前述券商投行人士坦言,而封闭的路演现场无疑很容易为此类合谋提供土壤和温床。

  而对于为什么媒体不能入场,一位财经公关公司的人士的解释是:“公司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最没有安全感。你们要是写些正面的还好,要是写的是不利于公司上市的东西,以至于左右发行股价的话,对公司来说就是大麻烦了。”

  “这根本不是理由,假如公司光明磊落为什么怕媒体进入路演现场,如果媒体进行虚假报道,公司可以追究责任甚至起诉,如果媒体报道的是合理质疑,这恰恰是证监会鼓励的行为啊。”一位同样被拒之门外的私募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上市公司本身就应该最大限度地敞开自己,但在上市的第一步就搞得如此神秘和封闭,“实在不是一个公众公司该有的样子。”

  “证监会与其扛起抽查的担子,还不如向媒体彻底放开路演现场,让询价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前述投行人士建言,“在程序上我的确相信这一批公司肯定没有问题,但谁能保证后续新股在此类场合永远没有猫腻呢?”

  据其透露,不仅是在公开的路演现场,以前发行人往往还私下拜访一些重要的询价机构,“请客吃饭是常有的事,而且往往会送一些比较贵重的礼物”。

  在其看来,证监会真正应该治理的是这一块的“猫腻”,而不是仅仅将目光盯住路演现场。

  谷枫 杨莹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名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