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大IPO路演遇冷 洛阳钼业不谈价值

2012-09-14 10:0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初秋的北京,新股IPO却已处在罕见的冰点时期。

  在位于金融街19号的大楼里,新的IPO申报稿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就没有再被公布出来,8月以来发审委更是罕见地步入了“零审核”。

  8月IPO融资额度仅为67亿元,再融资规模则直接为0,种种迹象让市场各方都认为IPO节奏已趋于放缓乃至停顿,加之上周五的反弹,更让不少人认为大反弹已然开始。

  就在此时,年内第三大单IPO却突然而至,大盘近两日的震荡走势似在证实,此举浇灭了不少人对股市刚刚萌生出来的做多热情。

  作为年内第三大A股IPO,又是继紫金矿业(601899.SH)之后第二只面值低于1元的A股股票,兼有这两大噱头的洛阳钼业(603993.SH)自然被认为是浇灭市场热情的一盆“冰水”。

  而这盆冰水刚刚被端出来,就遭到了机构的冷落。

  9月12日上午,洛阳钼业按原计划在北京举行了其亮相A股市场的首次现场路演,当天到场的机构人士仅有70名左右。

  这在经常参加路演的某买方人士看来算是一般,以往即便是一家中小盘公司的路演也能吸引上百人参加,但是跟时下普遍比较冷清的路演相比“算是比较好的了”。

  “昨天是蒙草抗旱的路演现场,去的人比较多,机构也比较看好。”上述买方人士透露,而类似洛阳钼业这样的传统行业大家就不怎么看好了。

  这样的态度在路演现场显得更为明显。当会议议程进入机构发问环节,在主持人几番提醒之下,才零星获得5个人的提问,提问的内容主要围绕募投项目和相关矿产资源情况。

  冷清发问

  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洛阳钼业路演现场,其中有一个小时是留给机构的询问环节,但过程却显得颇为曲折。发问之初,机构人士均保持缄默约半分钟。

  “现在股市和经济形势都不太好,但我们认为洛阳钼业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作为保荐人的安信证券人士担任了这次路演的主持人。但这句话丝毫没有调动机构的热情,现场又沉默了约1分钟。

  经过主持人的又一次提示和短暂沉默后,一位券商研究员终于站起来发问。

  她关注的问题是,在安信证券出具的洛阳钼业投资价值报告里,作为其两大主要产品,钼精矿和氧化钼的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下降。

  其中,钼精矿2009年的毛利率为37.41%,到了2010年和2011年,分别低至1.23%和7.46%,而安信证券给出的未来三年预测也仅在7%、8%和8%。

  氧化钼在2009年和201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7.54%和46.42%,而到了2011年则骤降至5.24%,安信证券给出的未来三年的预测均为7%。

  两大主要产品的毛利率骤降,及预测毛利率只有个位数的现象,引起了上述券商研究员的质疑。

  募投项目也是该研究员关注的两大问题之一。

  洛阳钼业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拓展钨产业链的冶炼和深加工能力。其中,90%的募集资金将投向钨产业链。在四个募投项目里,投资分量最重的当属“高性能硬质合金项目”,使用金额18.77亿元,占了总募资金额的51.5%。但是其技术实力却遭到质疑。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