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电商借“粉丝经济”突围引争议

2013-11-14 16:57    来源:信息时报

  8月26日,互联网快时尚品牌凡客诚品正式对外公布,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官方唯一服鞋类授权品牌商。近日,谢娜创立的潮牌“欢型”与台湾人气潮牌“Banana Taipei ”跨界合作,在乐蜂网独家发售全球限量华夫包;随着“明星达人阵营”的不断加大,乐蜂网迅速“上位”。业内专家指出,电子商务在经历了价格战、货源争抢、砸广告和建仓库物流之后,“明星、达人”开始发挥作用,部分时尚类电商欲掀起新一轮粉丝效应。

  现象:明星达人频频助阵电商

  8月26日,凡客诚品官方表示,与“中国好声音”节目经纪公司于8月中旬签署了战略合作书,双方就“中国好声音”品牌形象授权及学员代言等事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凡客诚品公共关系部张倩称,无论是此次“牵手”中国好声音,还是之前打造的韩寒王珞丹“凡客体”、黄晓明“挺住体”,都是希望以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鼓励年轻人忠于内心、勇敢表达自我、追寻自我价值。

  事实上,凡客诚品绝非首家青睐音乐达人的服装品牌。匡威、优衣库、H&M等将年轻人作为主要阵营的服装品牌,早就下足了功夫,借助音乐达人效应来凝聚人气。服装作为能充分展示自我个性的载体,一直以来也与音乐颇有渊源;服装品牌围绕音乐主题来做文章,算是维系与消费者关系的绝佳途径。

  记者了解到,电商邀请明星、达人助阵的例子屡见不鲜:姚晨曾先后代言赶集网和智联招聘,韩庚代言聚美优品,杨幂代言58同城和走秀网……同一时段内如此多的电商公司请明星代言,可谓赚足了众人的眼球。以化妆品为主打的乐蜂网也从明星达人中嗅到了商机,明星达人经济潜在的力量正迅速蔓延。

  乐蜂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肖小姐表示,目前,乐蜂网的明星达人阵营可以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类是李静、谢娜等明星,也可扩大明星自身的号召力;第二类是小P、Kevin、梅琳这类美妆界专家达人,他们有自己的品牌或者产品支持,双方可联合进行品牌推广、产品销售等;第三类是在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的草根达人。

  据悉,截至今年8月份,与乐蜂网签约的时尚达人达500余人,每个达人背后均有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粉丝团;这些潜在用户,都成为乐蜂网未来发展的巨大商业契机。

  肖小姐透露,“达人经济+自有品牌+品牌代理”的营销模式将持续,未来“50%的自有品牌与50%的代理品牌”将是乐蜂网发展的主要方向。

  正方

  借助达人撬动商机行之有效

  业内资深人士邹女士指出,借助明星知名度和美誉度,塑造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口碑的营销手段已不鲜见,特别是在社会互动越来越密集和深入的今天,“达人”已成为网络、各行各业领袖人物的代名词,他们的经历、经验,能够形成重要的资讯标杆,有时甚至能发挥出不亚于明星的号召力量。利用达人在粉丝群体中的影响力,开发附带产品,带动粉丝消费的运营模式,造星并且最大限度挖掘明星达人背后的经济效应。

  邹女士认为,与国外相比,中国的达人经济起步较晚,但在港台已有不少人做得相当优秀,如号称台湾美容教主的造型师牛尔早早成立了美容集团,其自创的化妆品牌更创下了超过12亿台币的惊人业绩,在业界一时传为佳话。

  事实上,“达人经济”在国外早已形成庞大规模,大量国际级美容品牌均来自于时尚达人。如日本企业植村秀创始人植村秀先生是日本首位打出名号的男性彩妆师,在日常工作中他接触到各种不同的肌肤类型,积累了丰富的护肤经验,于1967年推出自己的洁颜品牌。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