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凿出金融体制透气孔

2013-10-30 20:27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自从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公司和银行都开始抢占这一市场。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联合光大保德信基金,推出类似余额宝的现金理财产品天天富;百度宣布将与华夏基金联合推出理财产品百发。

  余额宝、百发和天天富等都是借助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系统而开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通过互联金融模式给客户提供一个投资于货币基金的金融理财产品。这给支付宝等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沉淀资金提供了一个增值通道,拓宽了百姓投资渠道,是金融的一大创新。

  余额宝们的优势在于,在实现资金增值的同时,没有削弱支付宝等原有方便支付购物的功能。客户既可以随时将资金转到余额宝、百发和天天富里去实现增值,也可以随时转出来进行购物。这克服了过去支付宝等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系统上大量沉淀资金没有任何收益包括不支付利息的缺陷。

  与此同时,余额宝们在为客户资金实现增值的同时,其风险却非常小。因为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相比较,货币基金的一个特性是:风险小,收益相对低,一般年化收益为3%~4%,略高于储蓄存款。

  而利用余额宝、百发和天天富等渠道购买的货币基金,与其他渠道、平台的区别是,余额宝、百发和天天富等以第三方支付系统为基础具有强大的客户基础。以支付宝为例,客户高达5亿,活跃用户最少在1亿,沉淀资金之多,是目前任何第三方支付平台、电子商务平台都无法比拟的。

  这些金融产品的创新,直接给商业银行带来挑战。如果说互联网金融让传统银行业领教到了什么叫“冲击”的话,那么,余额宝、百发和天天富等则让传统银行业领教到什么叫“危机”。危机在哪里?如果说电商小贷应运而生、电商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出现、电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越来越强大以及代卖各类理财产品等将银行行长们惊出一身冷汗,那么,余额宝、百发和天天富等的出现,对银行来说简直是颠覆性的。

  商业银行经营基础和根基在于资金来源,有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才能放贷款、投资、拆借等运用资金实现盈利。而在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中,最重要的是储蓄存款,特别是低成本的活期储蓄存款。而余额宝们正好卡住了银行资金来源的咽喉,切断、截流了银行活期存款来源的渠道。

  目前,商业银行吸收储蓄存款能力大大下降,储蓄存款增速放缓,与社会融资风起云涌带来冲击有很大原因。其中,余额宝、百发和天天富等新型金融产品工具对银行储蓄存款构成直接威胁。商业银行一旦失去了赖以“养家糊口”的稳定储蓄存款资金来源,对其冲击之大可想而知。

  同时,互联网金融给现有体制内金融主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就贷款来说,传统商业银行发放一笔贷款,需要周期非常之长、程序非常之多、效率非常之低,甚至出现过贷款发放给企业时,商机已经错过的情况。而互联网金融完全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

  例如,阿里小贷可以在对天猫和支付宝上客户的一百天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后,就知道哪个客户资金链条有问题和其信誉信用、经营效益等状况,就可以决定是否给其贷款。

  再比如,大型银行物理网点众多,是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让其代销金融产品的优势。而如今,这个优势正在被第三方支付系统所代替。目前仅在支付宝上的客户就达到几亿,面对如此巨大的客户群体,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自然会纷纷上门与其进行合作。

  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传统银行在危机面前必须求变。一方面,利用其强大的资本优势,纷纷涉足网络金融;另一方面,过去财大气粗的传统银行纷纷放低姿态、放下身段,主动上门寻求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虽然对传统银行来说,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发百元门槛的货币基金只是“小生意”,但既可以赚取合作收益,又可以稳住存款资金来源,何乐而不为?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还有一层更深远的意义——在铜墙铁壁、密不透风的正规金融体制上凿出一个透气孔,使传统体制内金融感到些许危机,从而倒逼、激活和改变现有的金融体制,让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投资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作者 余丰慧 为经济学家、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