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时代到来 信托业迎行业转型期

2014-01-06 14:36    来源:新华社

  先有银证合作、银基合作,后有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2013年,“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使得以银信合作为代表的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备受冲击。在经历五年高速发展后,信托业是否走到“十字路口”,迎来行业转型?

  今年10月,银监会批准部分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管业务试点,银行可以实现项目和理财资金的一一对接。这在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去通道化”更进一步的同时,对信托业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冲击。

  “随着政策的陆续放开,信托业跨行业的牌照优势将逐渐失去。”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信托业在通道业务方面整体费率越来越低,竞争越来越激烈。

  过去几年来,信托业以“银信合作业务”为开端,渐成财富管理行业的大赢家。研究显示,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合作的通道业务,贡献了2012年信托全行业收入的39%,是信托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但从2012年下半年起,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相继开展类信托业务,逐步削弱了信托公司的传统优势。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资管牌照放开、渠道扩充整合等,逐步开放的监管政策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正逐步打破分业经营的壁垒,通道业务正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综合化经营成为资管机构的共同选择。

  “信托业现有业务模式将不可持续,行业已经走到发展的‘十字路口’。”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徐军认为,信托业五年高速发展的表象下隐藏着转型的迫切需求。

  在童恺看来,在目前情况下,“转型”更多是要求信托公司在经营中需要寻找合适的客户,找到客户的投资偏好,对风险进行充分认识。“不能什么产品都卖。”童恺表示,短时间内中国特有的“刚性兑付”不会消失,信托公司必须严格把控产品风险。

  业内普遍认为,信托业原有的粗放式野蛮增长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将走向深耕细作的发展时代。“国内潜在的信托财富管理需求规模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说,找准业务发展方向,方能开采中国信托业的“富矿”。

  《中国信托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指出,私人财富管理、另类资产投资和新型私募投行业务,将是引领未来信托业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信托公司应强化对行业投资能力、洞悉能力的建设,加深对行业的了解和发展趋势的判断。

  “比如说,信托公司可以将房地产投资细分为住宅、办公楼、商场,把PE投资团队按行业分成消费、服务、清洁能源、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等。”童恺认为,信托公司应强化生产平台,突出以客户为导向的体验和业务模式的改造,而不是纯粹做通道业务。

  与此同时,业内认为,信托业还应进一步建设完善风控能力、加强捕捉市场信息等。比方说资产证券化、土地流传信托等。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