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背后显示的强大内需动力

2013-05-30 17:41    来源:金融时报

  不久前,国际黄金价格出现3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和投资者抢购,尤以中国普通老百姓的买金行为最为突出,使得黄金现货溢价达到了多年未见的高水平,这一现象被舆论调侃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亨”。调侃之余,更该反思“中国大妈”疯狂抢金的深层次原因,更应该正视“中国大妈”所代表的强大内需动力。

  人们这样描述“中国大妈”的壮举:在经过一年的酝酿造势,华尔街大亨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了,黄金大跌,世界哗然。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狂扫300吨黄金。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

  中国大妈“对阵”华尔街大亨,并不是个传说。也许上述描述过于娱乐化,也许抢购300吨黄金这个数据不见得有可靠的依据,也许“中国大妈”的抢购行为难以与华尔街大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炒作相抗衡,也许,……不管有多少也许,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大妈”体现出的强大民间购买力不容小觑。

  华尔街大亨在准备做空黄金时一定是忽略了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民间购买者的巨大能量。“中国大妈”、“印度大妈”、包括日本等亚洲、西方亚裔的抢金、藏金热情一旦爆发,其能量之大显然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蚂蚁未必能撼动大树,但是“中国大妈”的购买行为至少影响了一下黄金的下跌进程。

  想必今后国际炒家在对大宗商品决策时可能会越来越多地考虑到中国、印度等国家的消费和投资行为,因为“中国大妈”、“印度大妈”这样庞大的人群在某个领域的集中购买或者投资行为,都有可能带动全局,引发全球市场的价格波动。民间所蕴含的巨大购买力,任何人都不可小觑,即使是华尔街这样的财大气粗的投资大亨们也会受挫。华尔街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于4月12日和15日联手在金融市场集中做空黄金后,就迫于压力收手,停止做空,任由亚洲盘主导市场。4月23日,高盛收回了卖出黄金的建议。

  在这波“中国大妈”与华尔街大亨的“对阵”中,“中国大妈”不仅给国际炒家提了个醒,也再度提醒国内的相关部门,要正视民间购买力。一旦有诱因激发起民间的投资和购买热情,就没有什么事情不可能。近几年来,从国际大宗商品到“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日常蔬菜都被一轮又一轮地炒作,所引发的负面作用不小,足以说明问题。而这一次“中国大妈”现象只不过是一次发生在黄金市场的集体购买行为,还算不上炒作。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一段时期,“中国大妈”现象依然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各类市场、各类商品上发生。对这股强大的力量,如果引导得好,一定会受益;如果引导得不好,还有可能冲击市场,影响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大妈”现象背后反映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透过“中国大妈”现象,我们看到了中国具有的强大内需潜力。当前,我国面临着国内外十分复杂的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正处于关键时期,而中国经济增长尚属于弱势复苏,复苏动力不足仍是主要问题之一,未来经济增长正需要更多地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来拉动。如何利用好“中国大妈”手中的巨额资金,使之转变为有效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成为摆在执政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刘红)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