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电梯10年涨10倍 安全维护却并不到位

2014-01-13 09: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城市在高速发展,电梯数量也在激增。根据业内划定的15年为界,如今郑州已有不少电梯迈入“高龄”,隐患开始显现。

  记者采访中发现,老旧电梯维修保养和升级改造收费矛盾凸显,导致老旧电梯陷入“久治不愈”怪圈。

  监管部门认为,根源在于使用者对电梯的维护意识差。

  现状

  郑州电梯10年增10倍安全维护却很少

  据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数据,目前郑州市在用电梯共3.5万部,其中乘客电梯2.9万部,初步统计,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乘客电梯有500余部。而在10年前,郑州在用电梯不过3000部左右,10年增加了10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一般以15年为界,超过15年的电梯称为“老旧电梯”。业内普遍认为, 维护保养不到位是电梯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

  郑州大上海城旁边的西昌小区,是附近第一个装电梯的小区,社区刘主任说,小区的电梯已经18岁“高龄”了,老化严重。业主们不满物业管理,已经闹过几次,目前电梯由业主认可的个人维护。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二七区一老小区里,“居民有诉求,但也怕掏钱,跟物业还有矛盾。”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协调时也很为难。

  不光老旧电梯问题显现,新建小区电梯也是事故连连。

  中原区秦岭路上一小区,刚进入交房期,装修大潮随之而来。“水泥、大沙、家具,什么都往里面搬。”电梯维护人员说,电梯被“破坏性使用”。

  围绕维修费出现三方“角力”

  根据规定,电梯使用过程中,使用单位必须与安装维修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每15天至少保养一次。

  “能做到半月一保养(电梯)的单位很少。”曾在某物业公司工作过的安先生说,除非是一些客流量大的商场或住户比较多的高层住宅区,电梯维护部门会派专业维护人员驻点,一部电梯每月维护费1000元左右。而在使用频率低的小区,每部电梯月维护费用也要500元,“业主不会愿意每月都掏这个钱的。”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规定如果业主委托物业管理小区的电梯,物业应依法履行安全管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责任。但不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一些无主小区和老旧小区,物业公司连物业费都收不上来,哪儿来的电梯维护费?

  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崔副处长表示,如此一来,局面会演变成这样:业主要用电梯,维保公司要钱,物业公司收不上钱,业主埋怨物业收费太高,最终电梯状况越来越糟。

  观点

  崔副处长说,各种电梯问题都指向一点:电梯相关责任方安全维护意识淡薄。

  “物业和居民是实际使用者,但大家更关心的却是经济利益。”她说,“现在问题不突出,但未来5到10年,老旧电梯问题会集中显现出来。”

  “作为电梯安全监察部门,只能从电梯安全角度作出管理要求。”崔副处长说,对业主与开发单位、物业单位的矛盾,及维修改造费用等实际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参与协调解决。

  在她看来,这需要地方政府在财政上进行支持,“比如深圳和重庆,已经出台了对老旧电梯补贴改造的文件。我省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文件。”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房产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