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2030年航空港将建成特大城市 10条快速路

2014-04-02 08:23:00 来源: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根据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30年航空港区将建成“特大城市”;2025年,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万亿元,远超去年郑州GDP。将来,郑州机场东侧不仅建高铁南站,机场也将建成城际铁路换乘枢纽,还有三条地铁可直达航空港区。

  功能定位

  航空经济新城 将成经济增长核心

  规划

  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解读

  郑州都市区的战略格局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其中,郑州航空港区被定位为“一城”,就是航空经济新城。

  未来的航空港区,根据我省发展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把航空港区发展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这里说的“现代航空都市”,等于说再建一座新城,而且还是具有较高品位和国际化的城市综合服务区,最终形成空港、产业、居住、生态功能区共同支撑的航空都市。

  发展规模

  未来航空港区 相当于一个特大城市

  规划

  至2030年,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口规模控制在125万人,城镇建设用地的规模控制在160平方公里。

  解读

  按照航空港区的发展目标,力争经过10多年的努力,使实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到2017年,实验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主要功能区开发建设初具规模,航空港经济发展初见成效,航空都市框架基本形成。

  到2025年,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那时,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地位显著提升,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跻身全国前列,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1万亿元啥概念?去年郑州的GDP才6202亿元,这个数字比郑州的生产总值还要高很多。

  目前我国依据人口数量划分城市大小,20万人口以下的为小城市,20万至50万人口的为中等城市,50万至100万人口的为大城市,100万人口以上的为特大城市。到2030年,航空港区人口规模达到125万人,相当于一个特大城市。

  空间布局

  中部组团发展成国际空港区

  规划

  形成“一港两区,一脉三心,多元复合,网络组团”的实验区空间结构。

  解读

  规划主要围绕机场综合枢纽核心以及生活、生产服务中心布局各个功能组团,共分为北部组团、中部组团以及南部组团三个大的功能组团。其中,北部组团定位为科技产业区,中部组团定位为国际空港区,南部组团定位为临空产业区。

  中部航空港区的建设,主要包括机场及其周边核心区域,建设空港服务区、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区,建设陆空联运集疏中心等设施,重点布局和发展航空运输、航空航材制造维修、航空物流、保税加工、展示交易等产业。

  北部组团,建设高端商务商贸区、科技研发区、高端居住功能区,重点发展航空金融、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健康休闲等产业,建设生态、智慧、宜居新城区。

  南部组团,建设航空科技转化基地和航空关联产业发展区,重点布局和发展通用航空设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密机械、新材料等产业。

  港区交通

  ●高铁 高铁南站预留郑万铁路接入口

  规划

  引入高铁客运辅站;建议该站位于万三公路—G310改线以南,利用万三公路廊道和郑民高速—绕城高速廊道引入和引出线路。同时,向北在白沙组团、绿博园之间可增加一处郑东辅站。

  解读

  我省还将在郑州航空港区建一个高铁南站。根据正常的流程,如果进展顺利,今年下半年会进入实质性的设计阶段,明年下半年有望开工建设。总工期5年。

  该站在新郑机场T2航站楼东约5公里的地方。高铁南站将是未来郑州至重庆万州、郑州至合肥高铁的交会点,已经预留了郑万高铁的接入口。

  目前,郑万(郑州—万州)高铁预可研报告获批,全长770公里。

  建成后,郑州到重庆最快4小时到达,比现有的最快的列车17小时17分钟的车程缩短了很多。

  长远规划,将来向北在白沙组团、绿博园之间可增加一处郑东辅站。

  ●城际 机场将建成城际铁路换乘枢纽

  规划

  建设机场至郑州东站至开封、机场至登封至洛阳、机场至周口、机场至许昌城际铁路。在新郑机场形成城际铁路换乘枢纽。

  解读

  郑州至许昌城际轨道线经过新郑国际机场,兼有郑州主城区至航空港区的市域轨道快线功能,规划设5个站点,分别是机场航站楼枢纽站,北部片区航城中心站、会展中心站,南部片区梅河站、牛村站。郑州至许昌等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马上就要开展前期工作。机场至登封至洛阳、机场至周口等城际铁路,也在规划目标之中。

  ●地铁 建三条地铁为航空港区服务

  规划

  调整轨道交通2号线、12号线、13号线走向,为航空港区服务。

  解读

  郑州地铁2号线将南延至航空港区,向东穿过机场二期T2航站楼,与东边的郑州高铁南站相连。也就是说,未来从重庆、合肥乘坐高铁来到郑州高铁南站,坐一站地铁就能来到机场坐飞机了。

  具体来说,郑州地铁2号线的向南延伸线,北起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南四环站,出地面后向南经龙湖镇、华南城、航空港北部片区后进入郑州新郑机场,继续向东,止于规划中的郑州高铁南站,线路全长约42.1公里,计划2016年开通运营。而且,未来规划的地铁12号线、13号线,还将规划新的走向,延伸到航空港区。

  ●公路 建“六横三纵+半环”快速路网

  规划

  新增商登高速和机场东高速联络线,与现有高速和规划新周高速形成“一环两放射”的高速公路网络格局。

  解读

  事实上,根据我省近期的综合交通路网建设计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将加快建设机场至周口西华、登封至商丘的高速公路,与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和郑民高速共同构成实验区内“三纵两横”高速公路网。

  未来,干线公路及快速路建设方面,将构建“六横三纵+半环”快速路网。

  其中,六横:G310改线、G343、机场至新密快速通道、S102、密新大道、S323;三纵:大河路南延、四港联动大道、万三公路;半环:建议将南水北调西侧滨河大道提升为快速路。

    (郭富收 实习生 樊玉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