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突破融资难瓶颈 合作社发展大有“钱”途

2014-04-18 08:58:00 来源: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融资难是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瓶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关键还在合作社自身。要充分利用一切资源,而不是等靠要,才能真正改善融资难的困境。”河南科技学院种子经营与管理教研室主任石晓华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垣县金秋百丰合作联社理事长李瑞领等人的合作社尽管也遭遇资金瓶颈,但借用李瑞领的一句话:“常常是拆东墙补西墙,但只要有墙拆,说明咱合作社还有发展潜力。”在当前合作社亟待发展和贷款不易的情况下,他们的做法或许可以给其他合作社一些启示。

  抱团发展共享资源

  李瑞领的合作社并不算大,在长垣县,像他这样规模的合作社还有上百家。在经营四处碰壁的情况下,他想到了成立联合社。“小型合作社很难与大企业、大市场形成对等交易,社员的利益不太容易实现最大化,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合作共赢。”李瑞领说。

  于是,由李瑞领的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联合当地5家种植合作社成立了金秋百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联合社成员已发展至13家。李瑞领说:“并不是每个合作社都能进来,要有一定固定场所,要有自己流转的土地和主打产品才行。如果不设限制,太多合作社涌入,会拉低联合社的运作效率。”

  李瑞领的联合社成立后,成员间通过互保的方式可以从银行申请到部分贷款解决燃眉之急。去年联合社分成4组,每组联保,使每个合作社从当地邮政储蓄所申请到了5万元贷款。

  荥阳市联合养猪专业合作社是我省第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吸引了23个养猪专业合作社加入,带动养殖户1064家。联合社成立了专门的生产和技术部,负责各合作社的生产、技术和防疫,社员不仅不花一分钱,而且每次参加培训还能领到10元的误餐补助。联合社成立以来,已为社员增收100多万元,用联合社社长鲁百顺的话说:“联合养猪,让红利滚滚来。”

  多种经营最大限度创收

  在金秋百丰的产品展览室里,石磨面粉、赵堤大米、红提葡萄、小杂粮等合作社产品摆满了一屋。“合作社虽然资金欠缺,但不能等靠要,要自谋发展。”李瑞领坚定地说。

  联合社成立初期,8家合作社每家出资2000元买了6台石磨面粉机,办了一个石磨面粉厂,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一盒面粉成本价50元,联合社售出55元,多出的5元用于联合社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如果社员有门路销售,出厂价为60元,另多出的5元用于股份分红,现在一年每个合作社可以得到2万多元的年终分红。

  种葡萄、种甘蔗、办面粉厂……多种经营让合作社在融资不易的情况下自谋生路。

  相比金秋百丰的多种经营,荥阳市联合养猪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则更大。它依托河南百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带动,在资金、技术、信息、销售各方面为联合社成员创造便利与收益。在联合社的协调下,购买饲料的价格从每吨2650元降至2600元;与河南双汇肉联厂达成生产销售协议,双汇按高于市场价收购合作社饲养的生猪,由每公斤13.4元升至现在的13.8元。

  “目前,许多合作社都采取了‘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龙头企业带动的资源优势,不仅可以在生产培育、销售运输、资金管理上实现效益最大化,在银行信贷方面更能提高合作社贷款效率。”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生秀东说。

  资金互助多方融资

  据李瑞领介绍,目前联合社中有4家市级示范社、6家县级示范社,每年长垣县财政都会拿出至少90万元专项资金,以低利息借贷给效益较好的部分示范社。去年,他就争取到了县财政10万元互助资金。

  “长垣县目前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比较重视,有很多奖励政策,激励我们合作社更好地发展。”李瑞领说。

  荥阳市广武大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峰告诉记者,他今年也积极争取国家扶持,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申请了年产4500吨大葱种植基地项目。

  “一些合作社尝试下设互助金融机构或成立农村资金互助社。”石晓华说,“农村资金互助社在沿海一带,如江苏、浙江等地农村流行较为普遍,目前我省尚在探索阶段。”

  记者了解到,长垣县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资金互助社,资金来源包括县财政专项资金、合作社社员自愿缴纳的互助资金、社会各界无偿捐助资金、资金收取使用费收入和资金在银行的存款利息等。

  “资金互助社也是依托合作社办的,合作社聘请专业顾问指导运营。大家有闲置的资金可以存进去收取利息。”李瑞领说,虽然从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利率稍高于银行借贷,但比从银行贷款手续简单,更方便些,一些急缺资金的合作社也会考虑此种融资形式。

  对此,石晓华表示:“就目前来看,农户对资金互助的需求强烈,但有关部门在政策上并没有放开。我国涉农的金融结构较为单一,民间金融发展尚不健全,必须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

  (记者张向阳刘晓波郑兴华)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