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信贷资产证券试点扩大 中小银行有望参与

2013-08-30 08:34:00 来源: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导读:央行新闻发言人还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扩大试点的五方面基本原则:坚持真实出售、破产隔离;总量控制,扩大试点;统一标准,信息共享;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不搞再证券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在八年后得以扩大。昨日,央行就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答记者问,明确表示,将优先选取优质信贷资产开展证券化,风险较大的资产暂不纳入扩大试点范围,不搞再证券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的过程,其形式种类多样,其中抵押贷款证券是证券化的最普遍形式。简单来说,就是将银行的一些信贷资产进行打包,在资本市场上卖出,将银行的资金释放出来,再让其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去。

  “当前,我国金融宏观调控面临较大压力,货币信贷增长较快。从国内外实践来看,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阶段。”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不仅有利于调整信贷结构、商业银行合理配置核心资本、丰富市场投资产品之外,还将有利于让商业银行转变过度依赖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通过证券化盘活存量信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中间业务收入。

  央行新闻发言人还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扩大试点的五方面基本原则:坚持真实出售、破产隔离;总量控制,扩大试点;统一标准,信息共享;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不搞再证券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明确表示,在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过程中,将引导大盘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跨市场发行。而此前试点中,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都只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和交易。

  “这既可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者范围,有利于共同识别风险,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也可以满足交易所的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央行解释道。

  专家观点

  中小银行有望参与其中

  虽然央行在答记者问中,并未回复此次扩大试点具体扩大哪些方面,但是业界已经对此有了猜测。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昨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有三个层面,首先是规模扩大,第二是交易场所扩大,第三带动投资者范围也扩大,散户投资者将纳入其中。

  他认为这有利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还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节约资本占用。李礼辉认为,这是朝常规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多集中在国有大银行,试点扩大之后,中小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有望参与其中。郭田勇认为,相比大银行而言,中小银行资金相对紧张,对信贷资产证券化更为迫切。实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后,中小银行可以配置的信贷资金将更为充裕,从而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进一步扩大,是盘活资金存量的重要一步。”郭田勇表示,扩容之后,更多金融机构可以参与到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一金融创新中来,必将有利于信贷资金的优化使用。

  背景

  信贷资产证券化始自八年前

  6月份银行“钱荒”事件后,“盘活存量”已经成了热点词汇。而业界认为,“盘活存量”的最好路径之一,就是信贷资产证券化。

  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金融市场融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以间接融资为主逐步转变为以直接融资为主,出现金融资产证券化的趋向。但是中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从2005年开始的。200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正式启动。

  2005年至2008年底,共11家境内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17单、总计667.83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受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后,试点一度处于停滞状态。2011年,经国务院同意继续试点,共6家金融机构发行了6单。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