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市16家单位被曝没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

2013-08-02 06:3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近日,郑州市人社局检查了16家用人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全都没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

  写字楼白领外出工作,能不能领“津贴”?“高温”又以谁公布的数据为准?

  郑州市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气温超过35℃的日子有17天,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去年应拿到的高温津贴为170元。

  而在实际执行中,连郑州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也认为,关于高温津贴的规定有些“粗线条儿”。

  走访

  多名环卫工

  都说没发过高温津贴

  昨天,郑州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由郑州市安监局、郑州市卫生局、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总工会四部门共同签署,郑州市常务副市长孙金献批准。

  然而采访中,郑州多名环卫工人都表示,从来没有发过高温津贴。

  按照《关于发布河南省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豫劳社劳资[2008]6号),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提问

  郑州市目前执行的是《关于发布河南省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郑州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该《通知》本身比较“粗线条儿”,很多内容都没有具体规定,因此执行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

  1.写字楼白领外出工作,发不发高温津贴?

  李先生在紫荆山路上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他和同事从来都没发过高温津贴,老板说,“写字楼内有空调,不用发放高温津贴。”

  李先生悄悄腹诽,虽然大部分时间的确是在室内工作,但中午回家吃饭,或者去跟客户签单,都需要暴露在室外,凭什么就不给发放高温津贴?

  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对于非长期室外工作者,高温天气外出工作,也应该发放高温津贴。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那就是超过35℃的高温天气外出工作时先备案,月底结账,统一发放。

  2.发放高温津贴的时候以哪个部门公布的温度为标准?

  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还提到,7月30日,气象台预报的最高气温为36℃,而媒体的报道却显示当天最高气温为41.9℃。

  那么发放高温津贴的时候到底以哪个部门发布的温度为准呢?

  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目前,发放高温津贴是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实时温度为标准的。(记者 宋晓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