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日本多名政客今拟拜鬼 安倍晋三献祭祀费

2013-08-15 0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靖国神社(资料图)

  靖国神社(资料图)

  中新网8月15日电  8月15日是二战日本战败日,包括日本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日本政客拟在今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人虽不至,但将献上“祭祀费”。专家指出,日本政客不顾国际社会抗议再次组团“拜鬼”,有着其历史观认识及政治方面的双重原因;而安倍献祭祀费的举动则透露出其“又想参拜,又怕破坏外交”的考虑。

  日本媒体此前报道,8月15日当天,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确定将前往参拜;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参拜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此外,跨党派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料将参拜。

  去年8月15日,虽然也有两名日本内阁成员及40多名国会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但时任首相野田佳彦“从考虑邻国关系以及国民感情的角度出发”,曾明确要求内阁不要参拜。

  与野田的态度形成对比,多次流露出“想去参拜”想法的安倍因顾及到反对参拜的中韩两国,决定15日当天不参拜,但将以自民党党首身份自费献上“玉串料”(即祭祀费)。

  在此次战败日之前,安倍内阁对于参拜的暧昧态度早已引发外界诟病。首相安倍、官房长官菅义伟等政府高官均为参拜辩护,称参拜是“私事”,或表示应对为国捐躯者表示敬意。

  但众所周知,在靖国神社中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安倍政权为参拜辩解,甚至暗中默许、纵容内阁参拜,引发中、韩、美等多国的抗议和担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亚大问题专家黄大慧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供奉了战犯牌位,即使是日本天皇,上世纪70年代后也再未前往参拜。而日本政客很明显是在避重就轻。

  黄大慧指出,日本政客前往参拜,有其自身历史观问题的原因,也有政治上的考虑。一方面,不少右翼政客仍持错误历史观,认为参拜的是“为国捐躯者”。另一方面,在这些右翼政客身后,往往有不少右倾的支持者。选择在战败日参拜,也是他们出于政治上的考量而展现出的态度。

  黄大慧进一步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安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始终采用“模糊战术”,拒绝明确回答是否参拜。如今迫于国际社会的外交压力,安倍选择不在战败日这一敏感日期参拜,但仍通过献祭祀费的这一姿态来表明自己“心向往之”。同时,安倍此次决定不参拜也是为自己的外交留下一丝回旋余地,有着双重考虑。

  但即便如此,安倍政权对“拜鬼”的态度也引发国内外不满。今日,4名韩国高官可能前往靖国神社并发表公开声明,对安倍政权的右倾化提出批评。就靖国神社问题,中国也多次敦促日本,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史。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早前呼吁,日本政客勿前往参拜。日本媒体也指出,内阁成员等参拜靖国神社与日本宪法中政教分离的原则相违背,涉嫌违宪。

  今年7月,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安倍政权由此在参众两院站稳脚跟,未来数年有望长期执政。然而,安倍政权力推修宪、欲放宽军事禁令,甚至纵容阁僚“拜鬼”,这些举动使外界无可避免地担心,日本迈向“右倾”的步伐是否会越来越快。

  黄大慧认为,综合日本经济、政治及国民心理多方面因素来看,日本未来几年仍难脱离经济低迷状态,右倾化难以避免。然而,安倍政权若过于“向右”、大力谋求军事扩张,不仅中韩等邻国,就连美国及日本国民都会保持一定的警惕。这些外界的力量对日本也是一种牵制。

  这位亚太问题专家同时指出,虽然安倍上台后一直保持对华强硬政策,但出于经济和外交考虑,这一态势很难持续下去。“安倍若想重振日本经济,离不开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因此不会任由中日关系持续恶化。但也应看到,安倍对华政策不会‘急转弯’,其立场的软化和转变需要过程。”(记者 李夏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