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克里就"搜身外交风波"表遗憾 未正面道歉

2013-12-20 07:06: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被美国拘押的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  

  被美国拘押的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8日谴责美国执法机构对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的粗暴对待。印度朝野政党议员要求美国政府无条件道歉。

  这名女外交官说,自己不但遭遇脱衣搜查,还被强迫接受肛肠搜查。

  印度“全国愤怒”

  印度议会人民院、即下院18日临时召集全体会议,不同党派的议员展现罕见的团结,主张通过一份决议,要求美国政府无条件道歉。

  辛格在议会大厦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执法机构的行为“应受谴责”。

  商业部长阿南德·夏尔马说,美方逮捕科布拉加德引发印度“全国愤怒”。外交部长萨尔曼·胡尔希德称,科布拉加德是某个“阴谋”的“无辜”受害者。“这件事不再关乎个人,而是关乎一个国家的自我感知,关乎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

  议会联邦院、即上院反对党领袖阿伦·杰伊德利要求辛格政府“最强烈抗议”美国政府“缺乏对印度的尊重”。他呼吁重新审视印美关系,得到许多议员附议。

  科布拉加德现年39岁,12日在女儿位于曼哈顿的学校外遭警方逮捕。美方检察官指控科布拉加德为帮助她雇佣的管家获得美国签证而伪造材料、且所付薪水低于法定最低工资标准。科布拉加德缴纳25万美元保证金并交出护照后获保释。

  美国检察官说,科布拉加德在为那名女佣申请签证时就薪水事项撒谎,声称每月支付对方4500美元,而那名女佣实际上每小时工资不到3美元。

  另有任命“享豁免”

  科布拉加德在印度报业托拉斯18日刊登的一封邮件中说,尽管不断声明自己拥有外交豁免权,依然被反复戴手铐、脱衣搜查和肛肠搜查、采集脱氧核糖核酸(D N A )样本,同普通罪犯和吸毒者关在一起。这些连番“侮辱”,几乎让她“垮掉”。

  科布拉加德在邮件中说,只是,“我必须怀着自信和自尊,代表我的全体同事,代表我的国家,一想到这些,我就有了重新冷静下来和保持尊严的力量”。

  美国执法官局17日证实,拘押科布拉加德的程序同其他嫌疑人无异,包括脱衣搜查、与其他女嫌疑人共同关押。

  一名印度政府官员向美联社记者证实科布拉加德所述遭遇的真实性。“印度现在的第一要求是,送回我们的外交官”,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科布拉加德尽管保释,但每周需要向纽约警方“报到”。

  印度外长胡尔希德誓言把科布拉加德带回国,“恢复她的尊严”。

  科布拉加德的律师阿尔什阿克说,印度政府已经任命科布拉加德为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意味着她将享有完全的外交豁免权,将免受美方指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说,以重罪罪名逮捕科布拉加德符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缘由是她只能在“行使领事职能时”享有外交豁免权。 新华社特稿

  报复

  印取消美部分外交礼遇

  印度方面当天继续采取报复措施,决定取消美外交官一些外交礼遇,包括修改美国驻印度领事馆雇佣印度公民的工作条件,暂停进口专供外交官的免税酒。此前,印度移除美国驻印大使馆门前道路上的混凝土路障。

  作为报复措施,印度将调查美国驻印领事馆所雇印度人的工作条件,以根除任何违反劳动法律的行为。另外,印度将暂停进口专供外交人员的免税酒和免税食品。

  一些印度议员认为,政府给予美国领事馆人员太多特权。印度外长胡尔希德18日宣布收回部分特权:给予这些美方人员的机场候机厅通行证必须在19日前交还印方。

  前一天,印度警方用拖车和挖掘机拆除美国大使馆门前道路上的混凝土路障。这些路障用于迫使汽车驶近使馆区时减速,保护使馆免受自杀式爆炸袭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含蓄批评印方拆除路障,要求印方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的义务,确保美方外交人员的所有权利和安全保护。 胡若愚

  回应

  克里表“遗憾”未道歉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8日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通电话,就印度女外交官在美遭捕引发外交风波表示“遗憾”,却没有正面回应印度方面的道歉要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18日发表一份措辞微妙的声明,称国务卿克里当天与梅农通电话,谈及在美国遵守法律和保护受害者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与美国的海外外交官一样,驻美外交人士应获得尊重并受到有尊严的对待。

  “科布拉加德的年龄与(克里)女儿相同,作为一名父亲,国务卿同情印度方面……的感受,”哈夫说,“他还在与梅农的通话中表示遗憾和关切,我们不会允许这样不幸的事件伤害我们与印度紧密且重要的关系。”

  当有记者问及克里所言“遗憾”针对女外交官被捕一事还是印度方面的报复措施,哈夫回答:“坦率地讲,两者都有。总体上对这一情况表示遗憾。” 新华

  争执

  两大疑问各执一词

  在这起美印两国的“搜身”外交风波中,关于外交豁免权、事件主角女外交官和女佣孰是孰非是双方争论的焦点。

  豁免权有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说,科布拉加德作为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仅享有与其职务对应的“领事豁免权”。根据1963年的《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领事官员在犯下“行使领事职能以外”的不法行为时可以被逮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出台的《执法与司法权限指导文件》规定,领事官员享受的豁免权“并非不受限制”,美国执法官员“保留根本职责,在美国国土上保护人员安全以及确保他们的有序行为”。当科布拉加德从事私人事务时,她的“不可侵犯”程度“非常有限”。

  按照律师的说法,印度政府已经任命科布拉加德为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意味着她将享有完全的外交豁免权,将免受美方指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就此回应,类似转移任职请求提交纽约联合国总部后,联合国秘书处按照程序会通报美国国务院,双方相应机构会就此启动审查程序,“不是自动生效问题”。

  谁是“肇事者”?

  对于“搜身”外交风波的两名女主角———科布拉加德及其女仆桑吉塔·理查德,美印双方说法截然不同。

  美执法当局认定科布拉加德为那名女佣申请签证时就薪水事项撒谎,实际支付的报酬不到每小时3美元,远低于纽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印度方面则将“肇事方”与“受害者”角色对掉,认定女仆勒索科布拉加德,谋求在美国长期居留,而美方则从中协助。印度外长胡尔希德甚至称,印方怀疑这不仅是不善之举,更是美方针对印度外交人员的“阴谋”。

  按照美国国务院说法,美方早在今年9月就向印度驻美国使馆通报过科布拉加德可能面临的指控,因而这一逮捕行动并不意外。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