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自行到参保地外就医 住院费降20个点报销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办理转诊转院。根据新政,县(市)参保人员转往本县(市)行政区域以外定点医疗机构,市本级及县(市)参保人员转往市本级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还需报参保地经办机构审核备案。

  □记者王磊

  哪些情况可以办理转诊?跑到外地就医,需报参保地经办机构审核备案;自行到参保地外医疗机构就医,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按规定比例降低20个百分点报销……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急诊异地居住就医管理办法(试行)》。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办理转诊转院。

  这些情况是:经定点医疗机构检查、会诊,仍不能确诊或不能控制病情发展的疑难病症;定点医疗机构不具备诊治、抢救危重病症患者条件;定点医疗机构缺少必需的检查、治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定点医疗机构诊断明确,参保人员要求转入低类别定点医疗机构继续治疗。

  跑到外地就医,需报参保地经办机构审核备案。

  据介绍,参保人员由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转往另一家定点医疗机构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以下统称“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应当由转出定点医疗机构经治医生填写转诊转院申请表、科主任签字、医疗机构医保部门签字盖章。

  根据新政,县(市)参保人员转往本县(市)行政区域以外定点医疗机构,市本级及县(市)参保人员转往市本级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还需报参保地经办机构审核备案。

  自行到参保地外医疗机构就医,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怎么报销?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原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规定,参保人员未按规定办理转诊、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自行到参保地外医疗机构就医的,其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然而,根据豫人社医疗〔2016〕18号规定,郑州在制定《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急诊异地居住就医管理办法(试行)》中对未按规定办理转诊、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自行到参保地外医疗机构就医的参保人员,其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按规定比例降低20个百分点报销。

  据悉,这个政策已经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